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高中借读门槛“水涨船高”
2012-07-16 10:09:00
作者: 楚天金报 金育

  2012年中考,家住武昌区的刘杨(化名)只考了457分,以1分之差无缘省市级示范高中,只能被普高或中职学校录取。但是,他非常想上省示范高中,希望有好的学习氛围。无奈之下,父母托人找到一所公办普高,希望能运作学籍挂靠事宜。

  在武汉,高中借读是一种特殊的招生现象。与“三限生”相比,借读没有“校线”下30分录取的限制,颇受“线下生”家长的青睐。2012年借读有哪些新现象?花数万元借读到底值不值?记者专门进行了调查。

  为留生源 普高挂学籍涨价

  “2012年普通高中挂学籍要1.2万元,比往年涨了近万元。”刘杨妈妈告诉记者,现在,有一所省级示范高中愿意接受儿子借读,唯一的“挡路虎”是要请普通高中校长签字放行,让学校保留儿子的学籍和档案。

  据了解,往年武汉市一些普通高中挂学籍只需几千元,仅相当于高中交了3年的学费。2012年,普高挂学籍费用上涨,一些家长表示:“孩子没到学校就读,只是借用学校的学籍,如此涨价让人难以承受。”

  “最近来办理‘借读’手续的考生家长比较多,都说是孩子中考没发挥好。”记者走访了武汉多所普通高中,一所高中校长告诉记者,一天之内他接待了6名前来办“借读”的家长。“学校每年都有三分之一学生在报到时申请去其他省级示范高中借读。2012年,挂学籍的费用涨到1.2万元,是希望能留住一些成绩好点的学生,不让他们外流。”

  分校停招 借读指标抢手

  借读的相当一部分学生盯着重点高中。由于武汉市严格控制借读生的招生比例,每所学校允许招收的借读生比“三限生”要“稀罕”得多,因此,最后能够挤进去的并不多。

  “实在是头疼!”近日,武汉某重点高中教务主任无奈地告诉记者,学校每年可招的借读生只有30人左右,由于重点高中分校停招了,学校的灵活机动指标少了,使得这些借读的名额更加“金贵”了。这么一点名额,前来“争抢”的都是不能得罪的关系,令学校难上加难。一般来说,教工子女要优先解决。此外,一些有协作关系的单位不能得罪,加上其他的人情“条子”,30个名额很快就被瓜分了。“往年,重点高中的借读费一般在三万元左右,比三限生的‘择校费’略高。2012年,由于名额紧俏,借读费达到4万元。这样算来,再加上挂学籍的1万多元,‘曲线升学路’的门槛费达5万多元。”一所“省示范”校长透露,除此之外,学生按常规还要交学杂费。

  脚踏两船 综合素质评价谁管

  业内人士称,由于借读生的学籍和就读高中分离,学生的“过程性评价”涉及两所高中之间的协调。若处理不到位,会影响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高中学分的认定,影响学生今后的高中毕业和升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