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欲打造全国首座“读书之城”
2012-04-16 11:46:00
作者: 楚天金报 叶纯;余杰

  未来五年,武汉市民漫步街头15分钟(远城区30分钟),就能享受便捷借阅服务。15日,武汉市“读书之城”建设启动仪式在解放公园举行,该市成为全国首个提出建设“读书之城”的城市。当天出台的“读书之城”建设5年规划提出,年内建成25个自助图书馆、大学图书馆逐步向市民开放、三镇各建一个中心书城,让武汉处处闻书香。

  据了解,2012年,武汉市将在两江四岸江滩、大型社区、机场、高铁等交通站点、中心公园、文化广场、大型商业街等公共密集区域选点布局,年内建成25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在地铁设24小时移动图书馆建设书香地铁。未来5年,武汉三镇还将各建一个中心书城,各区至少建成一座200平方米以上的新华书店,并在全市规划建设一批书报亭。其中,汉口中心书城年内开工建设,武昌、汉阳中心书城年内完成选址、设计等工作。

  15日启动仪式上,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和江汉大学5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代表武汉地区大学图书馆,与武汉市图书馆联合组成“武汉图书馆”联盟,并发出倡议邀请更多高校加入。据了解,该联盟计划,逐步面向社会开放馆藏图书资源,让深闺中的高校图书馆逐步向市民开放。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负责人表示,武汉地区高校图书馆馆藏资源在全国位居前列,其中武汉大学图书馆藏书已超过500万册,而其他成员图书馆也都在300万册左右。目前,五校一馆的藏书总量约2000万册,而这还只是印刷类图书资源。武汉市图书馆馆长李静霞介绍,联盟组建后,各成员馆间陆续启动图书通借通还、汽车图书馆等服务,便于市民查阅。联盟各成员将首先面向周边企事业单位发放社会图书证,目前开放的具体时间、管理细则等在加紧制定中。

  此外。为打造“读书之城”,从2012年起,武汉市确定每年4月为全民读书月,开展图书展销、品鉴,经典朗诵等活动,2012年还将推动图书漂流活动,倡导全市咖啡馆、茶馆、餐馆建设书吧,鼓励家庭书房建设。同时,从2012年开始,武汉市每年在全市推荐1万个家庭参与,通过硬件、藏书量、阅读量指标的评比,评出10个“武汉书香门第”家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