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70万中小学教师真情架起家校和谐沟通桥
2012-04-10 10:19:00
作者: 中国教育报 黄兴国;程墨;王国海

  湖北70万中小学教师实地走访学生家庭580万户

  真情架起家校和谐沟通桥

  3月11日,又是一个星期天,湖北省竹山县楼台乡学校教师黄胜文,第三次来到海拔1000米的南沟山顶,一边陪辍学的刘吉春放牛,一边劝她返校读书。刘吉春却说“宁愿在家放牛也不愿读书”。黄胜文一面放牛,一面耐心给刘吉春讲一些名人小时候立志求学的故事,谈理想、聊现实,终于使她回心转意,欢快地同老师回了学校。

  这是十堰市开展“课外访万家”活动的一个剪影。2011年6月以来,湖北“课外访万家”活动在湖北省中小学轰轰烈烈地展开。到目前为止,湖北省近70万名中小学教师100%参与了这一活动,实地家访学生家庭580万户。

  学生是最大受益者

  “课外访万家”活动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大冶市罗家桥小学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单亲儿童、留守儿童、思想和学业上有重大变化的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以及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等进行重点回访,在他们中间推行“代理家长制”,使重点回访学生在亲情和关爱中不断成长,学习、生活都在悄然发生变化。

  四年级学生晓强,因轻度残疾,语言表达存在障碍,只能说一个字,根本不能与人交流,常常闷闷不乐。“代理家长”陈雪萍开始教他说两个字,然后教他说三个字,接着一句一句教他朗读课文,引导晓强学会说话、学会与人交流,并发动全班同学做他的知心朋友。

  慢慢地,晓强变了,他开始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玩,也愿意主动与人交流,变得快乐阳光了。“这个孩子我确实拿他没办法,是陈老师救了他,她是我儿子的再生父母!”晓强的母亲对记者说。

  黄州区宝塔中学二年级(5)班学生家长王林说,接到老师来家访的电话,正在外散步的他赶紧往家里跑,他与老师像家人一样围坐在一起交流探讨。不久后,他发现孩子学习劲头更足,自信心更强,也更主动和家长交流了。“家访这种传统的教育方式,中断多年后重新拾起,带来的不只是家长的惊喜,更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曙光。”他说。

  宜昌市夷陵区三峡初中教师傅先荣,在家访中得知三峡大坝建成后,东岳庙村的田地大多被淹,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占学生的60%。为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在傅先荣的倡议下,夷陵区56所中小学都建立了亲情视频室,学生每个星期都可以通过视频与父母沟通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