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教授《致2020届毕业同学的一封信》

      2020-06-11    

  编者语:
  庚子年殊,疫情肆虐,顽强抗击,严冬已过。应届学子,毕业临近,师生惜别,思绪万千。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教授欣然命笔,饱蘸深情,即雅谕谆谆,又活笔可耳,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写了一封信。
  附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你们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即将离开文华,走向新的工作、学习岗位。由于今年不能如期举行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我以写信的方式,代表学校送别大家,感谢大家,祝福大家!
  同学们毕业于2020年。这是令全世界难以忘怀的一年。最近几个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遍及全世界,导致数百万人感染,不少人不幸离去。我们学校所在的武汉是重灾区,令全世界关注。这场灾难,打破了你们很多美好的计划,转为抗击疫情,同时又要在家中完成毕业设计、答辩,研究生面试,寻找工作单位,等等。同学们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而且积极为抗疫贡献力量。获得"2020武汉抗击新冠病毒志愿者行动抗疫先锋"奖牌的经管2016级董厚涵同学,就是你们中间的突出代表。疫情初期,他在山东家中,与朋友共同创立"鲁磨路救援队",获捐助40余万元,组织医疗物资捐赠给了130家武汉市内的医院和146家武汉市外的医院。二月他逆行回汉,带领救援队,为方舱医院运送物资。陶亦然、曾澳、江云峰等同学也表现突出。大学期间经历了这样一件百年未遇的大事,也是一种重要的学习经历,我们有必要认真回顾总结,在抗疫中学习、提高、成长。最近,和你们中的一些同学微信视频交流,大家有几点比较突出的感悟,我很赞赏:
  经此一役,政治上更加成熟了。大家从小学到大学,老师们都在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等等。老师讲的这些观念,对于你们来说仅仅是知识、事实,要把知识、事实转变为自己的观念,需要在一定的社会情境中感受、体验,并将这些感受、经验转变为自己的思想、观念。在这场抗疫中,面对复杂的疫情,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战胜了疾病。再对比其他一些国家,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党的领导的英明,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大家在政治上更加成熟了。
  经此一役,对国家和自己的前途更有信心了。疫情严重时,大家心情十分沉重,甚至有的同学对战胜疫情信心不足。但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疫情就得以控制。这给予我们以深刻启示,一个国家、民族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苦难,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也总会遇到种种挫折,但这都是暂时的。"河上没有桥还可以等待结冰,走过慢慢的黑夜便是黎明。"因此,大家对国家和自己的前途更有信心了。
  经此一役,生命更加自觉。病毒直接威胁人的生命,一个一个病人在疫情中倒下,特别是看到我们的亲人、朋友中有人在疫情中倒下,我们深深感到:生命属于个人,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的生命都不一样;生命既是脆弱的,又是顽强的;人的生命是可以自觉的,只有自觉,人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生命自觉是人类生命的本体特征。经此一役,大家深感要珍惜生命,把握自己的命运,使自己的生命更加自觉。
  同学们,此时此刻,我们还要回顾、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思考未来的学习、工作。在文华个性化教育平台上,大家成长了、发展了。有的同学考取了国内外名校研究生,有同学在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中取得佳绩,不少同学找到了理想的就业岗位,等等。前不久,我与一位同学交流,他概括自己的大学生活是"万马奔腾,又爱又恨"。我问他,爱什么,恨什么?他说,爱的是学校给了他学习机会,让他成长了,给他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恨的是自己过得太安逸,没有抓住学习的机会。他表示,今后在工作中一定要努力,把握好机会,提升和发展自己。希望大家对大学生活进行回顾、总结,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还没找到工作单位的同学要积极努力,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岗位。下面对如何思考未来的学习、工作,提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规划未来。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是时间,最重要的事情是策划。你们拥有最宝贵的财富,令人羡慕,现在要抓住最重要的事情--策划。策划,也就是规划。规划中要做到三个结合。第一,连续性和阶段性相结合。人的一生既是一个连续过程,又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所组成。在大学期间,学校提出"一人一规划",每个同学都制定了自己的人生发展目标。到新的岗位,要围绕这个目标,根据自己新的工作岗位或硕士专业,进行适当调整。第二,共性和特性相结合。我经常说:"共性生存,特性发展。"首先,要达到共性要求,如遵守国家法纪、职业道德,提升能力、完成岗位职责,这样才能生存。同时,要根据岗位工作需要,找到合适自己的方向,不断努力,发挥自己的潜能和所长,这样,才能发展。第三,规划和行动相结合。围绕目标,付诸行动,努力工作。小平同志说,要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同学们要通过自己的行动,努力去实现目标。
  提升能力。你们毕业于文华学院,文华学院的实力,在全国民办大学中处于前列,在湖北民办大学中排名第一,名次还超过一些公办大学。但我们办学历史短,声誉还不是很高。初到新的工作、学习岗位,大家不一定像其他名牌大学的学生那样受到重视。但这是暂时的,一个单位用人,最终不是看你毕业于何校,而是看你能不能解决问题,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孔子曾对他的学生说:"不患无位,患所以立。"意思是说,"不发愁没有职位,只发愁没有任职的本领。"立足社会,关键在于自己的本领、能力。
  把握差异。社会上,不同性质的单位、职业之间,文化是有差异的。学校和工作单位之间,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在学校,同学和同学、同学和老师之间没有利益冲突。学生生活在非分配领域,同学之间的关系,在世界上是最纯洁的关系。在工作岗位,大家处于分配领域,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利益冲突。希望大家把握这一点,到一个工作单位,了解其文化、环境,并努力适应。
  坚持不懈。十年磨一剑,有一定道理。一年可能干不成任何事,十年可能干成任何事。一年只能收获小麦、玉米,十年才能收获参天大树。在疫情启示中,我刚才谈到,人都会遇到困难、挫折,我们要有克服困难、百折不挠的精神,坚持不懈,才能有所收获。
  同学们,你们在此学习的这几年,正是文华"十年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期间,你们努力学习,创新创业,参加学科竞赛和志愿者活动,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学校感谢你们。
  祝大家在新的工作、学习岗位上,努力工作、学习,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文华将以你们为荣。
  学校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并继续关心学校的发展,共同建设文华。
  谢谢大家!
  刘献君
  2020年6月12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