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华学院开展职涯实践模拟课堂活动 探究个性化就业育人模式

      2020-10-21    

  为做好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加强毕业生对求职面试系统全面的了解、提升毕业生的面试能力,有效提高毕业生的求职成功率,将课程思政与学生思政有机结合。10月20日,文华学院经济管理学部就业联系人高菲老师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职涯规划课程--通过实景面试模拟的形式,加强面试常见问题训练,设计多样化的面试形式,让学生以亲身实践方式积累面试经验,获得面试考察的技巧,内容切合实际,现场热闹非凡。
  此次模拟为"无机课堂",学生手上除了纸笔进行问答记录,一律无其他实物带入场,同学们更加专注于老师所讲内容。课堂第一项,高菲老师邀请了近期参加过企业实际面试的同学,分享在面试时遇到的难题,以及现在面试的几种形式。通过同学们的分享,了解到现在企业面试形式多种多样,有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一对一等形式,不同的面试形式有着不一样的面试技巧,应该事先了解,做好充分准备。
  随后,课堂第二项由职涯实践模拟面试情景剧形式展开,学生和高菲老师分别扮演求职者与HR,模拟招聘现场。当模拟的同学"爆炸头"的形象出现时,吸引了许多同学们的目光。龚同学此次扮演的是一位面试失败的求职者,着装不得体、礼仪不到位、准备不充分、态度不诚恳等都是她此次"面试"中展露的问题,台下学生纷纷举牌说出自己看到的面试问题。接下来,梁同学扮演了另一位求职者。他身着西装,穿戴整齐出现在大家面前时,教室里响起了一阵阵掌声。但面对HR的问题,他的回答却磕磕绊绊、漏洞百出。可见,在面试中,得体的着装给面试官留下好的第一印象,但更重要的是面对HR问题时,应该有流利,精确的回答才能成功应聘。通过学生自主演绎面试的不同阶段,实现学生主导课堂。
  情景剧结束后,高菲老师对两位求职者的表现做出了精辟细致的点评。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同时强调了面试时应该注意的各个细节,面试官提问的意图,结合两位同学的优缺点相比较,忠告同学们面试礼仪着装的重要性,回答问题的严谨性,相信同学们在此次会议中收货颇丰,定能在面试中大放异彩。
  参加此次的王同学说:"这次模拟职涯实践课堂受益匪浅,自我介绍如何介绍,个人优缺点怎么回答,问到五年职业规划应该怎么答,碰上HR问你对我们公司有什么看法,这些问题看似普通,却都是现在面试时会实实在在碰上的陷阱,也是很多同学共同的困惑,感觉上这一堂课,胜读一月书"。殷同学则说到"应聘时穿衣怎么穿,头发该不该扎,进门递简历的时候应不应该鞠躬,当看到这些小细节被演绎的时候,就会想到自己在找工作的过程当中有没有疏忽的地方,比起传统课堂教学,这样的教学方式更容易让我们对于找工作如何找印象深刻。"
  高菲老师表示,此次专门设计"实景面试模拟"课堂,是为了将就业中学生们会碰上的共性化问题通过个性化的演绎展示出来,也是"4P职涯规划"系列实践活动中促学生职业价值观提升的实践活动之一,目的是让所有学生从中受益,能在面试中发挥自身最大化的潜能优势,让每个学生都能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来源:文华学院 通讯员:胡晨星、江帆)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