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以问题为导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

      2020-05-28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措手不及,特别是作为疫情中心的武汉市,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积极贯彻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延迟开学的文件部署,依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线上教学方案,对各年级线上课程开展的时间、形式及内容进行了精心安排与组织,确保所有学生防控在家也能够开展有实效地学习。
  探索创新在线教学新模式
  叶姗老师是船舶工程技术教研室的一名骨干教师,曾多次开展过线上线下课程的教学,也曾多次参加教学设计大赛,有着丰富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经验,因此,她在接到开展网上教学工作通知的第一刻就积极报名了。
  本学期叶姗老师主要负责的是船舶工程技术核心专业课程—《船舶生产设计》的教学,该课程内容复杂,要求学生熟悉船舶建造工艺流程、会编制工艺文件、能识读和绘制工作图等,要想通过线上教学使学生掌握这门课程的重难点,无疑是一项重大挑战。
  在没有完整课程教学资源等客观因素限制的前提下,为了确保能够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叶姗老师和船舶工程教学团队一起研究讨论,探索出一种 “以问题为导向,以交流为主体,以网络为媒介”的线上教学的新模式。三个月教学实践证明,这种教学模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突破以往以直播或者视频单一的教学方式,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一.精选教学平台,以问题为导向组织教学。
  开课前,叶老师对各大线上教学平台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充分对比资源的可利用性、平台的操作性和学生学习的便利性后,最终确定了教学平台,除了自己制作的课程资源,还综合收集了多方的相关课程资源后进行上传。
  在每次上课前,叶老师在平台上发布学习任务和作业,提出知识点相关问题,要求学生自己通过学习解决问题。第五章的船体分段工作图是课程的一个重难点,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图纸内容,她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了以下问题:分段工作图的作用?分段工作图的的图形符号代表的含义?让学生通过平台资源自己解决问题。
  二、线上组织讨论,分组解决问题。
  将班级学生进行分组,要求学生分组解决问题,鼓励学生利用QQ、腾讯会议等软件来进行讨论,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主学习。每一个小组总结出一个解决方案,并进行互评打分。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学生的薄弱环节。识读船体分段工作图中,叶教师发现很多的生产设计符号学生还没有掌握,叶姗老师对此知识点进行一次详细的讲解。
  三、课后答疑解惑,巩固知识。
  为了更好地与学生交流沟通,她又组建了18级船舶工程技术《船舶生产设计》课程教学QQ群,第一时间上传了电子版教材及实际工作任务,合理运用信息化教学平台。在QQ群里及时与学生交流,进行作业答疑,对平台上资源不足以及难度较大的章节进行详细讲解。
  四、创新教学教法,成效显著。
  通过尝试这种教学新模式,理顺了课程的知识点,在课程结束后,取得很好的效果,得到学生的欢迎。学生普遍认为,这种方法和原来单一的视频教学方法来说,更加来得生动有趣,虽然中间过程付出的努力更多,但是收获满满。
  疫情期间,叶老师在家还要照顾老人和一个上小学的女儿,自己也曾得过一些小恙,但是叶老师始终坚守在岗位。叶老师说:“这次的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太多平凡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力拼搏,作为一名教师,坚守自己的岗位,给学生送去关怀,为学生传授知识,就是我对祖国最大的贡献。”
  想方设法满足学生学习实践需要
  一、改革教学方式,确保教学效果
  余项树是航海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接到学院的安排后,他第一时间梳理本学期各年级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与各教师取得联系,随后根据网络教学容量大、教学内容要求丰富的特点,组建线上课程教学团队,整合各类教学资源,将原分班教学转为课程分组教学,明确团队人员的职责与分工,丰富教学内容的同时,保证了教学团队人员最大利用化。
  但疫情太突然,教学团队面临各种窘境,例如物流中断,几乎所有的学生,甚至大部分老师都没有教材,老师们在网上找、淘宝上买、行业群里要······就这样各教学团队为学生们准备好了电子教材,开始了线上课程。
  目前航海技术专业课程网上开课率达86%,每日通过教学平台与学生交流互动近万次,如何提高线上教学效果,是每次教学会议上讨论最多的话题。
  根据学院安排,航海技术专业课程采用人盯人战术,每名教师负责10名学生,通过小群单独与学生进行交流,每天及时掌握学生的动向、身体健康状况、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等,特别是毕业班学生,确保安全稳定的完成各毕业环节。
  二、创新教学方法,线上实践教学
  线上课程上了一段时间,老师们发现,新的问题又来了:对着ppt讲了几次课后,学生们的反应慢慢淡了。余项树带领的《航海仪器》课程教师团队开始着急,职业教育特别是航海教育的关键是实践教学,但正在进行的线上教学最大的缺点是缺乏实操训练。怎么办?
  余老师想了这样一个办法,线上指导学生自己制作航海仪器模拟器,将日常的理论教学融入模拟器的制作过程,让学生们边学边做。模拟器做好后,还能实现模拟器环境下的实践教学。就这样,线上课堂又热闹了起来。
  三、开展课间思政,教书更育人
  余项树带18航海(2)班的《航海仪器》课,也是18级的班主任,同时他还是武昌区长江紫都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武汉实施小区封闭以后,余老师组织爱心团队在当地社区的领导下每天为小区1562户居民解决生活问题,亲眼看到大家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他觉得这就是最好的思政教材,有时就会把自己看到的在学生群里直播。
  2月9日和2月13日,他通直播的方式把自己和志愿者们为长江紫都社区募得5000KG爱心蔬菜和750KG医用消毒液,找到一辆面包车到汉南运回小区,并分发给邻居们的过程分享给同学们。18航海(2)班的杜君看到后这样留言 :“老师,我看你直播的时候当志愿者蛮有意思的,我们村现在也开始封村了,我明天也去找村长报名当志愿者去”。几天后,这个班上的杜君、杨鹏都去当了志愿者。
  目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已进入到第三阶段线上教学,共开设了45门专业课程,全院42位教师参与线上教学。从最初对教学平台的运用感到陌生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从最初紧张忐忑的心情到现在的从容坦然,从习惯与学生面对面课堂教学到现在隔着屏幕都能顺利交流,船舶与航运学院的老师们一路探索,积累经验,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记者 李乾盖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