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二届武汉大学生古琴文化节圆满落幕:高山流水遇知音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7    

   为贯彻落实中华传统文化继承发展工程,推进保护和继承具有武汉特色的古琴文化、知音文化,文华学院·湖北省非遗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于4月-5月举办了“第二届武汉大学生古琴文化节”。2018年5月16日下午,文华学院报告厅“第二届武汉大学生古琴文化节闭幕式”正式拉开帷幕。

  闭幕式上请来了著名越南籍古琴演奏家、斫琴诗、南天坊主人、古典文学博士阮延俊先生、武汉恺元堂古琴社社长陶健先生作为演出嘉宾,以及邀请到武汉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外校学生嘉宾们出席本次活动。还有文华学院党委书记于清双,副校长程红、陈思中、袁国祥、陈七一等领导莅临现场。

  活动伊始,文华学院党委书记于清双发表致辞,首先他对本次参加古琴文化节活动的师生们表示了衷心感谢,之后表示了自己对古琴文化节的高度关注,在致辞末尾,他提出“琴诗是跨越时空的沟通”这一概念,全场掌声连连。活动中,嘉宾阮延俊先生及其弟子韩枍合奏了一曲《寒山僧踪》,琴声清脆,萧声悠远,两厢映照,传神的诠释了“僧踪何觅”的千古禅机;嘉宾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罗启权演奏古琴曲目《普庵咒》清净平和、自然安稳;嘉宾武汉大学研究生范刚慧子带来古琴演奏《阳关三叠》曲调悠扬、婉转动听;嘉宾陶健先生演奏古琴曲目《忆故人》曲调深沉委婉、情感真挚动人……众多古琴曲目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引得在场观众纷纷拿起手机进行拍摄。

  在众多古琴演奏、古典舞蹈、琴诗歌唱等节目中,文华学院的学子们用各地方言吟诵古琴诗的节目可谓是一大亮点。场上吴方言、武汉方言、粤语,甚至还有具有异国风情的日语、英语朗诵古琴诗的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引得观众纷纷叫好。本场活动主要策划者之一、文华学院中文系老师刘晶说:“这届古琴文化节相比第一届增加了方言朗诵古琴诗是为了更真实的还原到古时候诗人的生活状态,他们就是用自己的方言将诗吟诵出来,此外外语朗诵诗歌也是想让古琴诗文化走出中国,面向世界,让国际上更多的人所了解和接受。我们也期待以后能有更多创新的方式传播古琴文化。”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琴诗”吟诵大赛的颁奖礼。作为古琴文化节活动的重要环节,大赛吸引了武汉地区数所高校的近200份投稿作品,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以及优秀奖10名。参加此次活动的外校嘉宾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生焦皖友表示,很荣幸受邀参加此次古琴文化节活动,也深深被富有优雅韵味的古琴文化所吸引,很愿意之后自己再对这方面的文化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据悉,文华学院第二届武汉大学生古琴文化节在今年4月初就已开始筹备,历时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开展了武汉大学生“琴诗”吟诵大赛、古琴文化与知音文化讲座等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同学们积极参加。阮延俊先生在受访时说道,自己研究古琴文化已经多年,当代大学生也应该多关注非遗项目,多思考、多实践,将非遗文化更好的传播出去。对于此次活动,他表示已经两次受邀参加古琴文化节,本人也很愿意以后每届都能来参与,继续为大家演奏上一曲清雅淡然的古琴曲。(通讯员李稳尹林月)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