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专场音乐会走进高校 叫醒大学生的耳朵

  楚天都市报    2015-12-24    

  连日来,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中乐团、武汉室内乐团走进武汉工程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民族学院、武汉商学院、江汉大学等高校,让数万学生享受到高雅的音乐盛宴。

  12月2日晚,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校区大礼堂。东方中乐团演奏的《丝绸之路》乐曲一出,2000多名师生仿佛被带回到神秘的西域,乐器的巧妙组合,细腻的音域分工,每个人都被这神秘而又欢快的氛围所环绕,让人不禁想跟着音乐的魅力和曲而舞。轻松活泼、古典气息和现代风味兼而有之的《苏堤漫步》,激昂奋进的笙五重奏《红色娘子军》,悲怆凄凉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热烈欢腾的合奏《欢乐的夜晚》等十首融合了多姿多彩的中国民族民间古典元素的乐曲,让大家深切地体会了中华民族艺术的博大精深。演出间隙,武汉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谭军,还为师生们热情介绍了杨琴、大阮、琵琶等乐器在交响乐中所承担的角色。

  “我们是一个非职业的乐团,大家可以看到,台上的演奏者可谓是‘祖孙三代’,最小的仅12岁。”12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武汉室内乐团指挥及主持人梅笃信简单而幽默的介绍过后,音乐会以一曲《新春乐》开始。根据新疆民歌改编的《送我一支玫瑰花》则舒展深情,于悠扬的音乐中透露着活泼。而墨西哥七十年代的一首电影插曲《叶塞尼亚》,则以轻柔澄澈的舒缓曲调展示给听众异域风情。改编自理查德·罗杰斯的《音乐之声》将经典曲调与中国古典音乐的神韵相结合,架子鼓的激昂、提琴拨弦的轻快丰富了听众的听觉体验。17岁的中学生王子川给大家带来小提琴独奏《丰收渔歌》,细腻流畅的乐声在他的指尖流淌,动情忘我的演出让大家赞叹不已。

  现场,一名女生双手随旋律上下起伏,显得很陶醉。她说,“这样的音乐会,能‘叫醒’我们大学生的耳朵,让大家从中获得乐趣。希望以后能听到更多的专场音乐会。”

  据悉,从今年11月上旬至本月下旬,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厅组织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交响乐团、东方中乐团、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和武汉室内乐团,到部分高校举办了20余场普及高雅艺术专场音乐会和专题讲座。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