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埠屯小学一老师写空间日志10年 引导家长育儿

  武汉晨报    2015-04-20    

  十年来,洪山广埠屯小学资深班主任施蓓结合孩子在校生活的一点一滴,通过写QQ空间日志的方式,教授家长正确的育儿方式,深受家长拥戴。近日,在学校和家长的支持下,这些空间日志结集出版,名为——《我们是一伙的》,“这个我们指的是家长们和老师”,施蓓老师说。

  “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寄托了我的一种希望。”施老师说,在生活中很多家长和老师没有成为“一伙”的,他们之间的关系极为复杂,有礼貌提防型、有暗暗较劲型;也有理性沟通型、磨合发展型等多种,但当中不完美的关系占到大多数。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许多家庭其实很需要老师的帮助。只有家长和老师成为一伙的,孩子信赖老师,老师的教导才能有成效,才能帮到孩子,帮到家长。”

  基于这种想法,2004年,施蓓老师通过写空间日志的方式和家长沟通、交流,让家长们了解一个普通老师的心路历程,同时也分享自己的教育心得。这一坚持就是十年,在这期间施老师所带班级的学生家长,不但和施老师成为了“一伙”,而且成为了她的“铁粉”,她QQ空间里的日志也成为了家长们的“育儿指南”。

  记者注意到,施老师的“日志书”没有说教,全部是通过对学生日常学习中发生的案例的剖析,手把手地教家长们在孩子遇到问题时如何解决,和老师如何沟通。从开篇“开学第一天一定要看的健康提醒”,到“做作业,陪还是不陪”,还有家长们关心的“座位问题”,以及孩子们情绪上的小问题——“孩子在校不高兴了怎么办”,还教授如何培养孩子自主学习本领、亲子阅读如何做等实操问题。目前,该书在武汉家长中广受好评。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