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育儿指南:一年级新生老爱拿同学橡皮

  楚天金报    2016-11-09    

   “孩子书包里时不时就多出了一块橡皮,给孩子说了很多次‘不要拿别人东西’,可不起什么作用。”昨日,家住汉口的李女士向记者诉苦,孩子这个毛病老改不了。对此,有着17年教龄的育才二小一年级班主任、语文教研组组长彭衡岚表示,低年级孩子容易出现拿了别人东西不记得还回去的问题,家长教育时要注意保护孩子自尊心,同时采取奖励的方法让孩子转移注意力。

    一周拿三次 孩子带同学橡皮回家

    李女士的女儿雯雯今年6岁,刚上一年级,在其他方面表现很好。最近,李女士发现,女儿对橡皮擦很是痴迷。“每天放学回家路过文具店,孩子都想要买橡皮,想着这是文具,一般就满足了孩子的需求。”

    近日,李女士清理雯雯书包发现,文具盒里多了几块橡皮。在李女士追问下,雯雯承认拿了其他同学的橡皮,说感觉别人的橡皮很鲜艳很好看。李女士将雯雯狠狠批评一顿,并告诫她立刻归还,以后也不要拿别人的物品。

    但没过几天,李女士就接到班主任电话,说雯雯一周内拿走了三位同学的橡皮,被同学发现了。对此,李女士很焦虑,不知道如何是好。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家长,他们表示孩子也拿过其他同学的东西,如铅笔、卷笔刀等,对孩子乱拿东西的坏习惯感到头疼不已。

    以奖励为鼓励 转移孩子注意力

    “家长一定要记住,孩子还小,最好不要用道德标准来衡量他的行为,更不能给他扣上一个‘偷’的标签。”育才二小的彭衡岚老师表示,低年级孩子很难管住自己的行为,他们大多看到其他小朋友物品时,就想占为己有。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千万不要打骂、鄙视孩子,而应耐心、冷静地和孩子讲道理,让孩子学会接受错误,勇于承担后果。让孩子自己去道歉,学会设法弥补自己的过失。

    彭衡岚建议家长运用奖励的方法,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行为方式。如果孩子考试成绩好,或有一点进步,家长都可以给出奖励,让孩子知道什么东西都要付出劳动,而不是不劳而获。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