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拿什么拯救你,大学图书馆?”

      2011-12-26    

  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大学图书馆!”近日,在华中农业大学学生王峰(化名)空间里,写万字“图文并茂”地痛陈图书馆“十宗罪”,希望图书馆管理方进行解决。

  痛陈图书馆“十宗罪”

  王峰是该校大三学生。他从“图书馆供需矛盾”、“馆舍设置不合理”,“桌椅、藏书管理不够规范”,“学生素质低”,“安全问题”等方面痛陈图书馆十宗罪,并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了该校图书馆馆长。

  在藏书管理一宗罪中,王峰说,他经常会见到“法学”书籍搬到了“社会学”旗下,“社会学”书籍莫名其妙地占据了“哲学、伦理学”的地盘,而历史文化类书籍在原来的窝也会“集体出走”到人物传记类……“当时我都开始怀疑自己的逻辑和方向感出现混乱。”说到这,他痛心疾首:图书馆书籍大规模流动现象严重。

  在学生素质低一宗罪中,王峰谈到,“每次见到的时候总是翻得破破烂烂,做得密密麻麻,标注得淋漓尽致,像垃圾堆里出来似的。”他说,好几次去图书馆都看到书“被化妆”,还有的人摆书完全不按规矩,“从侧面看去,凹凸有致,造型十分奇特,图书馆倒成了画室。”

  “图书馆是阅读的主要来源,在很大程度上引领着阅读方向。”王峰觉得,图书馆需要采取相应措施治理这些现象,让图书馆真正成为知识的殿堂。

  自己是农村出来的,对书有更深的感情

  “记得小时候,一本《三国演义》看了好多遍,最后书破了,舍不得扔,一直保留到现在,那份记忆太深刻了。”他说,自己是农村出来的,对书有更深的感情。

  “几个人用口水粘着翻得一本卷了几层的书,看了一眼我内心就震撼了。”王峰说,暑假做志愿者到贵州支教,那里的孩子书都是几个人共着看的,还学得那么起劲,作为大学生他觉得自己有愧。

  “我希望图书馆能尽可能将图书归类,并请专人管理和维护,尽量人性化一点。”

  “禁包令”破产引发万字“上书”

  “我不是心血来潮写的,前后我准备了个把月,也调查了很多人。”王峰说,写这些主要是因为当时“禁包令”的破产。

  在王峰印象中,学校去年下半年起开始推行图书馆“禁包令”,进图书馆自习和阅读不允许带书包等物品进去,以达到减少占座和图书偷盗目的。“但事与愿违,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他说,自那时起,他就开始关注图书馆问题。

  据了解,图书馆馆长已收到了邮件,并表示近期会研究解决提及的问题。(长江商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