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京剧院长怒批年轻人“崇洋媚外”:莫丢了自己的文化

荆楚网    2016-01-15    

   “中国本身有这么好的文化,但是有些年轻人却将本国文化丢在一边,去吃洋餐、过洋节,这就是鲁迅《阿Q正传》里面讲的假洋鬼子充洋人!”1月14日,湖北京剧院院长朱世慧谈及当前文化现象时,怒批一些年轻人的“崇洋媚外”倾向。他表示,青少年受外来文化影响越来越深,中国千年的传统文化所受关注却越来越少。中国传统文化虽然在前进,但还需要一个时期发酵。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京剧大师梅兰芳曾带着中国戏曲走出国门,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欢迎。虽然现在国外接受京剧的人逐渐开始多了起来,但传统文化在国内的发展还是步履维艰。朱世慧反问:“为什么于丹、易中天讲《论语》、讲《三国》的时候,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因为我们大多数人还是从小吃大米、受中国文化熏陶长大的,中国人还是接受自己本国的文化比较快。”他认为,年轻人去学外国人那一套生活方式,只能学个皮毛。而国粹京剧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其实才是真正不应该丢的东西。
   朱世慧列举了这几年国产电影票房节节攀升的事实,他认为中国文化是具有巨大潜力的。“只要有条件,中国人就能做出很好的成绩。只要有了政策扶持,中国文化发展的效果马上就能体现出来。”因此,他认为,作为中国人,不应该盲目地丢弃传统文化、一味学习西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