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工程学院:文艺交流开启实践合作,共绘思政教育之华章
2024-03-29 11:19:00
作者:
  “姐姐们的节目真是太精彩了,我觉得她们之前一定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汗水。胡萍老师讲授的音乐课《春风满小城》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堂课中,我不仅学会了歌曲的节拍和韵律,更深入地理解了歌词背后的深层意义。尤其是那句‘大地绵延须勤奋,一代接一代’的歌词,让我受益匪浅。它告诉我,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我也应该把这份勤奋与坚持的精神铭记在心,好好学习。”孝感市晒书台小学李同学激动地说道。
  春风拂孝城,雅韵浸书香。为全面提升思政铸魂育人质量,切实贯彻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3月28日,湖北工程学院与孝感市晒书台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湖北工程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在近三百名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双方代表签署基地共建协议书,共同开启合作新篇章。
  歌声曼妙,裙角飞扬,文艺交流会启动实践教学合作。活动以孝感市晒书台小学的童声合唱《ⅵvala music》拉开序幕,童真之音纯净而激昂,为思政育人注入新的活力;古筝《海之波澜》的悠扬旋律响起,如海浪般起伏跌宕,展现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葫芦丝《月光下的凤尾竹》则如丝如缕,营造宁静而深邃的氛围,引人深思;二胡《赛马》的激昂演奏,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感受那股勇往直前的力量;湖北工程学院音乐学院带来的舞蹈《心有翎兮》为整场文艺交流画上圆满的句号,舞者们翩翩起舞,举手投足间尽显风韵,一颦一笑中流露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这是一场艺术的盛宴,更是一次思政教育的生动实践,让师生们陶醉于文艺之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
  音乐示范课《春风满小城》授课教师别出心裁的教学设计与高效的课堂效果、扎实深厚的基本功底与极高的音乐素养,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课后,音乐学院见习学生与孝感市晒书台小学音乐组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课堂研讨,就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作为《心有翎兮》舞蹈的表演者,我想通过舞蹈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瑰丽与深邃,期望能够以此向小朋友们传递梨园学子们刻苦学习戏曲的励志故事,让他们感受到那份对艺术的执着与热爱,并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播撒下一颗追求卓越的种子。同时,我深感荣幸能够在示范课结束后与毕业学长们进行深入的研讨与互动,“碰撞”出智慧的花火,不仅加深了我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还为我树立了明确的职业愿景。”音乐学院陈同学如是说。
  据悉,湖北工程学院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通过精心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形成党建引领、联谊共建、教研融合、资源共享、实践一体的多维工作模式,旨在打造大中小学携手思政育人的“同心圆”。此次大学与小学的联谊共建活动,既是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具体要求,以实际行动推动思政教育创新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通讯员:唐霄 黄洲 薛璟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