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3-06-07 16:46:00
作者:
  6月5日下午,“武汉•中国车谷”产教联合体成立大会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工业园隆重举行。湖北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王文森,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武汉市委常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刘子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唐超,武汉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王池富,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武汉商学院副校长刘萌,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向家文,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魏少峰和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邓院方、校长张英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
  会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科教融汇、培训服务、资源共享及推动文化产业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并就共建产教联合体、培养专业对口技术能手、开展科研合作与成果转化、构建人员双向交流通道、组织多种继续教育、打造特色体育项目、创建教育文化品牌和促进区域社会协调发展等合作项目达成共识。
  现场还签署了共建“武汉•中国车谷”产教联合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举行了教育部国家“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工信部中小企事业发展中心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和现场工程师学院揭牌仪式。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推杆,宣告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网联和电动汽车产业园为依托,由208家高校、职业院校、企业、行业和科研机构联合打造的“武汉•中国车谷”产教联合体正式成立。
  大会审议通过“武汉•中国车谷”产教联合体章程和理事会成员名单,确定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31家单位为副理事长单位。武汉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王池富宣读了《“武汉•中国车谷”产教联合体建设方案》。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邓院方作为联合体牵头学校、区校合作学校方代表在致辞中表示,将主动作为,以协同为动力、制度为保障,不断完善联合体治理结构,加强联合体的运行持续性;以人才为核心、专业为纽带,提升技术技能人才供给的区域适应性;以科创为基础,加深与区域产业发展的融入性,面向车谷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技术研发、生产工艺改良等科技转化;以服务为亮点,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性。紧紧围绕社会所需、区域所求,不断落实、深化、拓展战略合作项目,将联合体打造成促进武汉汽车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代表联合体牵头企业在致辞中表示,东风集团将持续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产业带动示范作用等,全力支持联合体建设。公司将聚焦智能制造,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为蓝图,与联合体各单位开展务实合作,在人才培育、实践训练、前沿创新、重点项目攻关等方面加强工作对接,探索形成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的合作新模式、新机制。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主任唐超作为联合体理事长单位代表在致辞中表示,产教融合是产业创新的动力之源。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沌口、军山、纱帽、湘洪四大片区,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电动汽车、种子芯片等新兴产业,谋划布局推进产教融合。下一步,将发挥产业、资源和生态优势,提供一流服务,全面支持产教联合体在经开区发展壮大。
  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王文森,代表省教育厅讲话指出,成立“武汉•中国车谷”产教联合体,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创新举措,是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大胆尝试,是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待,转化为职教战线“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强调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要进一步加强对产教联合体建设的统筹指导,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形成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和产教深度融合的制度环境和生态。联合体各成员单位要强化服务意识,以支持联合体发展为己任,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共建共享,合力培养区域产业急需的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
  出席当天成立大会的领导嘉宾还有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政协等有关领导,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长江职业学院、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等高校有关负责同志,省教育厅、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