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江大学老师带领学生连续8年实地文化实践
2023-05-24 13:36:00
作者:
  古代文学课程如何突破传统口授教学方式?如何帮助学生在古代文学作品中提升文化自信?近年来,长江大学人文学院李征宇教授一直思考着这类问题。自2016年以来,他连续8年,将古代文学课程搬到荆州纪南城、岳阳楼、洞庭湖、屈子祠等文化富集之地,通过现场授课,引导学生细摩经典文学作品诞生场域,体悟文化精神。
  5月20日至21日,李征宇教授与古代文学教研室老师一起,再次带领52名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前往咸宁赤壁三国古战场和黄冈东坡赤壁,开展文化实践活动。在外出之前,老师们通过《中国文学史》《古代文学名著研讨》《中国文学史专题》等课程,对赤壁文学事先进行了详细介绍。学生们则阅读了《苏东坡传》、苏轼的相关作品,以及《三国志》等典籍,对赤壁文学有了初步认知。
  5月20日,师生一行到达咸宁赤壁三国古战场。“作为我国古代‘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七大战役中唯一尚存原貌的古战场,赤壁古战场既有丰富的文化遗迹,又具备深厚的历史底蕴,赤壁摩崖石刻、周瑜塑像……共同诉说着那场‘樯橹灰飞烟灭’的赤壁之战,让人梦回三国。”参观过程中,老师们对三国赤壁之战的前后过程、赤壁之战对中国历史的影响,以及荆州在三国时期的历史地位等进行了专业而细致地讲解。全体师生还在现场齐颂了杜牧的《赤壁》一诗,将文学与现实相结合,体悟古今变迁,加深对历史的认知。
  5月21日,全体师生来到黄冈市东坡赤壁。二赋堂、坡仙亭、放龟亭……沿着苏轼的脚步,师生们共同感受与北宋文豪跨越千年的对话。怀着对苏轼的景仰,在东坡赤壁入口前,全体学生声情并茂,慷慨激昂地吟诵了《念奴娇·赤壁怀古》和《赤壁赋》。
  在实践课现场,结合文学作品,李征宇等老师还为同学们深刻分析了赤壁之战与赤壁文学母题的形成过程、苏轼的黄州四年经历及苏轼心态的转变,通过一起现场研讨,帮助同学们从古代文学作品中吸取文化自信因子,从苏轼等古人身上学习不畏挫折、勇毅刚劲的精神。
  此次实践课也是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加强思想教育的一次尝试。中文32201班的童依晗说:“在高中时,只知道《念奴娇·赤壁怀古》《赤壁赋》等要背诵,还没想过可以到东坡赤壁现场来体验和吟诵。通过这次沉浸式学习,加深了我对这些经典作品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我对苏东坡那种不畏艰难、乐观向上精神领悟得也更加深刻了。”(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