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2023年“普职融通 共创未来”协同创新发展论坛隆重召开
2023-05-15 14:31:00
作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湖北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意见精神以及湖北省《2023年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5月13日,2023年“普职融通,共创未来”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在学校报告厅隆重召开。湖北省职业教育学会会长、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渠,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综合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刘群,武汉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高德胜,孝感红人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嵇培勇及各地市州中职院校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争强主持。
  校长马必学作致辞。他指出,目前国家正在深化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职普融通成为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点话题。职普融通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构建中国特色现代教育体系的迫切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有利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职普融通的模式创新是有效推进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要途径。马必学就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展的职教改革工作进行简要汇报,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学资源,激发学校发展活力,创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办学水平与质量,为促进湖北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全省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随后,李洪渠以题为《“普职融通”观察与思考》作专题报告。他从政策导向、学者观点、实践探索、个人思考四个维度进行阐述,强调了推进普职融通在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进程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结合实际研究,提出七个观点。他指出,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必须高度重视,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地支持和促进职业教育发展。
  刘群以题为《构建职普融通发展体系的政策研究》作专题报告。他从研究背景及政策变迁、理论支撑及国际经验、存在问题及政策建议三个层面详细阐述了职普融通的政策环境、发展模式、运行机制、条件保障以及国际经验,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解析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框架,对职普融通具体的实践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高德胜以题为《内炼质量真功,外树品牌形象》作主题交流。孝感红人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嵇培勇以题为《强特色育新人,推进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主题交流。作为优秀中职院校代表,他们提出创新是职教改革发展的动力,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人才保障的重要支撑,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抓住机遇,踔厉奋发,高质量推进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
  下午,与会嘉宾先后参观了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各学院实训室、体育馆、校史馆以及各学院精心组织的“职教周系列活动”等,详细了解了近几年学校在校企合作、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出席论坛的嘉宾们积极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成果,表示愿同学校一道,发挥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携手教育共谋发展,一起向教育的美好前行。(学生记者 张淑杰 摄影 翟崇皓 孙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