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品茗香、绘脸谱、制陶土…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师生共赴“书香游园会”
2023-05-15 10:34:00
作者:
  品茶舞剑、捏陶画脸、隐藏关卡、神秘任务……近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图书馆展开一场别有风趣的“书香游园会”活动,吸引众多师生一同畅游图书馆。
  “书香游园会”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放,设置有香茗园、丹青园、东篱园、功夫园、书香园五大园区。师生们需要向园区完成相关体验活动,并与主题NPC进行游戏互动,即可集章赢取奖品。各大园内谜题覆盖面广泛,包括茶艺、脸谱、陶艺、武术等传统文化知识,答对即可获得盖章积分,答错则需现场借阅相关书籍进行二次作答,在五分钟内走完图书馆借阅流程,成功借到指定书籍,且不得在本日内归还。
  “茶叶的最早药用记录是哪一年?”“我国乃至世界上第一部茶叶著作叫什么?”香茗园里,回荡着悦耳的古筝曲,茶圣“陆羽”手持《饮茶草本经》化身茶文化考核员,学生玩家争先恐后的回答着各类茶艺问题。品一壶好茶,读一本好书,往日以静为主的图书馆,一改常态,随着茶香的肆意飘荡变得鲜活热闹。
  “唐三彩主要有哪三种颜色组成?”“黄、绿、白”……在东篱园,陶瓷大师现场拉胚演示,主题NPC首先通过问答,借阅《中国陶瓷史》等书向学生们普及宣传中国陶艺文化知识,随后带领同学们共同赏陶、制陶。以手捏土,化而为形,一件件小巧精致的陶艺作品随之诞生。
  机械十班的韩露同学在参加完活动后表示,“没想到传统文化与游戏还能这样结合,参与游园会,边玩边学,不仅能放松身心,也能更好的深化理解传统文化知识,在欢声笑语中与书为友,让我对传统文化知识的阅读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据该校图书馆馆长赵传斌介绍,本次“书香游园会”活动由校图书馆主办,是校图书馆第十届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不仅能够接受到不同传统文化的熏陶,让书本知识在各类体验活动里得以具象化表达,而且通过设置借阅环节,能让学生们熟悉图书馆的馆藏图书和借阅流程,吸引更多学生走近图书馆,爱上纸质阅读,构建书香校园。(通讯员:刘宇轩 张欣芃 胡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