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思源致远 奋楫笃行|武汉学院举行建校二十周年庆典
2023-04-28 20:18:00
作者:

  4月28日,开创中国公益民办大学先河的武汉学院迎来建校二十周年庆典。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创办人陈一丹与学校校董监事们均到场庆祝,校长李忠云教授代表全体师生和6万多名校友作校庆讲话,党委书记陈祖亮教授主持庆典。

  思源致远 奋楫笃行

  武汉学院创办人、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在这个充满历史意义的时刻发表致辞:“武汉学院发轫于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合作举办,从独立学院到成功转设,从初期运营到开启国内非营利性民办公益大学的先河,从单方投入到在中国民办高校中首次以共建基金的方式,得到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我们同心协力,坚定闯出了一条公益办学之路。”陈一丹的致辞重新聚焦学校使命“明师、明生、明校”,并指出这“三明”作为武汉学院的办学理念和治学精神,“为武汉学院立命立心,引领着我们走到了今天。必将指引武汉学院的未来道路,指引全体师生和校友的人生担当。”

  庆典上,校长李忠云教授回顾了武汉学院初步发展为具有特色、受人尊敬的非营利性应用型民办大学的历程。“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好前行路。武汉学院 20 年的办学历程,是一部不断改革、不断进取、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历史。”他激励全体师生思源致远、奋楫笃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 更加执着的韧劲开创美好未来。

  腾讯主要创始人马化腾、张志东、许晨晔,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企业家池宇峰、房超、梁军、沈亚、徐宇、周少雄等热心教育和公益的行业领袖纷纷为这所“公益大学”送上祝福,鼓励武汉学院坚定信念,为学校的辉煌未来续写新篇章。这些寄语汇集成了一份特别的20周年礼物,送给了共襄盛举的百余名嘉宾、三百多名校友以及万余名全体师生。

  庆典宣读了来自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湖北省科协名誉主席郭生练,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武汉大学、剑桥大学耶稣学院等的贺电。到场庆贺的嘉宾还包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应佳、湖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范红华、香港都会大学学术副校长关清平、西湖大学副校长朱晓芸等。

  涓涓细流久,光华日月长。广大师生、校友及爱心人士也都积极参与到对武汉学院的共建之中。截至2023年4月28日中午,已收到共44.6万元捐款,加上此前已注入共建基金的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约1.86亿元人民币捐赠, 及1,216万元协议捐赠,共建基金为这所民办大学提供了将近2亿元的助力。为迎接20周年校庆,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也特别设立总额2000万元的科研基金,支持学校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取得更多突破。

  安居乐业 支持明师

  “智慧通达的明师是大学发展的原动力”。为了给老师的成长提供空间和环境,武汉学院近年积极建设教师公寓,并于校庆当日正式落成揭牌。教师公寓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包含4栋楼共600套公寓,将有效缓解学校青年教职工住房压力,同时为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了重要条件保障,大力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开阔视野 培养明生

  “授鱼不如授渔,授渔不如授羽”,为“培育自立明德的明生”,“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武汉学院公益大讲堂”(简称“长江公益大讲堂”)再次开讲。陈一丹作为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与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李海涛教授以“教育与未来”为题开展院长对话,探讨了各自对新商业文明未来十年的看法,也分享了他们对教育、科技和青年面向未来的期待。

  在谈到青年人如何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时,陈一丹谈及自己的祖母是如何在不充裕的物质条件下影响了自己的人生和人格,“回想自己的童年,跟自己的童年连接,都会给成年的自己一个成长的力量。……在变化很快的世界当中,保持一丝纯真、童心,体会下身边的风景,是非常难得的。“

  李海涛教授则谈到家国情怀,表示“大学是有光的地方,有光就有希望,我回到国内,在长江商学院遇到了很多像武汉学院创办人陈一丹先生这样的领军企业家,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为中国改革开放做出了了不起的成就。”

  同场还有受聘武汉学院应用专业教授的云南白药集团首席商务官赵英明的主旨演讲。赵英明围绕“唯有热爱,方抵一生漫长”分享了他对于商业零售、渠道变革及竞争力的思考与经验,提醒学生们认清发展趋势,因为“趋势永远大于优势,在趋势来临的那一刻,应该快速拥抱,而不是在固有优势中继续享受着红利;因为在趋势的面前,优势不堪一击。” 他寄语武汉学院的同学们一起努力“读书、思考并有所行动”。

  武汉学院建校二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还包括首届校友理事会成立大会、校庆专题文艺晚会、百年时间囊仪式、首任院长覃有土纪念石揭幕、香港珠海学院校长陈致校董带来的《国学与国学热》主题讲座,陆续还将有李垂谊大提琴演奏会、陈毓罴先生藏书捐赠仪式等更多精彩活动。

  持续建设 锻造明校

  “大学是一个涵养灵性的地方。”适逢校庆,体育馆开工奠基,规划总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包含一个可举办正规赛事的大球场,设固定座位1573座,活动座位920座,并设置羽毛球馆、乒乓球馆、舞蹈馆、体测中心、健身房、等功能配套用房,满足学校体育教学和学生社团活动的需求,让学生们在人性化、园林式校园中绽放青春活力。

  艺术家王兴刚创作的《使命》雕塑也于今天揭幕,雕塑采用深翠绿色青铜和浅米色花岗岩基座铺设,上面刻有“三明”使命和《明校歌》,刻有陈一丹的手印,师生们纷纷和学校创办人手手相印,互动拍照。雕塑坐落在学校学术中轴线上、陈一丹伉俪图书馆前,成为学校人文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

  “三明”使命 明德向前

  “明师、明生、明校”在十年前提出并确立为使命,武汉学院二十周年之际,陈一丹以《“三明“使命,明德向前》为题致辞,再次聚焦这一办学理念、治校精神。“老师是一所大学最宝贵的财富”、“每一个进入武汉学院的年轻人,都是对我们的巨大信任,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托付”、“这二十年的风雨兼程与深化探索,始终是为了建设一所‘明校’,为了我们共同的愿景:‘建设最受尊敬的民办大学’。”

  “明师、明生、明校”这“三明”不仅仅是这所公益民办大学的使命,更是其“办学的航海指南”。 陈一丹鼓励师生校友们“心中有远方,脚下有行动, 做‘明德创新、解行并进’校训的求解者和践行者,扎根中国大地,面向壮阔未来。” (通讯员 武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