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开放大学:讲深讲透讲活让“大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
2023-04-28 17:26:00
作者: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我们国家都涌现出了众多的时代英雄,英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4月26日,湖北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盈老师以“英雄精神”为主题,呈现了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
  通过列举互联网上屡见不鲜、让人心寒的历史虚无主义现实案例,张盈提出:要旗帜鲜明地捍卫英雄荣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英雄故事会环节,学生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被推向了高潮。大家慷慨激昂、绘声绘色地讲述了抗日英雄谢晋元率领“八佰壮士”死守四行仓库的故事;朝鲜战场上黄继光用身体挡住敌人的枪眼,坚决完成爆破任务的故事;和平年代,罗阳带领团队攻克航母舰载机技术难题,却最终倒在工作岗位上、因公殉职的故事……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张盈勉励学生,立足自己的岗位、自己的行业,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实际行动传承英雄精神、捍卫英雄荣光。
  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21年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学校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抓手,协同课程思政建设,持续优化“大片式”微课,积极探索VR沉浸式学习、数字化模拟与专家讲解相结合等新的教学方式,为实现内涵式发展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我校“活起来”的思政课堂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多家媒体报道。
  湖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刘义书记提出,要充分研究开放教育、职业教育学生的不同特点,深入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打造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立体课堂,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面向全省办学体系开设思政讲堂;制定课程思政建设标准,指导全省课程思政建设;整合红色教育资源,开设红色大讲堂,构建思政教育实践教学体系;注重方式方法,把思政课讲透、讲深、讲活。
  社会主义全面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多元文化的交融交锋十分激烈,开放大学作为一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面向社会全体成员、没有围墙的新型高等学校,学生置身于社会且规模大、分布地域广、生源复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十分重要。湖北开放大学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提升育人质量。一是充分挖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管理干部等多个岗位的育人要素,将育人职能贯穿工作始终,实现“教”与“育”、“管”与“育”、“服”与“育”的融合贯通。二是以强化使命担当作为重点,将育人工作贯穿到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工作充分结合,汇聚协同育人的智慧和力量。三是发挥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活动中蕴含的思政元素,让思政课程和各类课程同向同行。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整合体系及社会各类育人资源,引导时代新人与祖国共同成长,构建形成“开门办思政”大格局,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育人工作的“大思政课”格局。(通讯员:程夏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