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靖宇讲靖宇”,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翻转课堂别样讲述红色经典
2023-04-28 16:42:00
作者:
  “他被称为“东北抗联第一人……靖宇二字取自朝鲜语,是驱逐外敌之意……”4月27日下午,在武汉华夏理工学院2022级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生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上,一场“靖宇讲靖宇”的课堂演讲活动调动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和关注。该班杨靖宇同学走上讲台,向同学们讲述与他同名同姓的抗日名将杨靖宇司令的英雄故事。
  “少年立志报华夏,一杆旗帜日月辉”课堂上,杨靖宇同学从生平事迹、抗日经历、英雄壮举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杨靖宇司令奋进不息的革命生涯,还原了杨靖宇司令鲜活的抗日英雄形象。“你们知道杨靖宇司令一个人为什么能与敌人周旋数日吗?”在演讲过程中,杨靖宇同学还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故事。演讲结束,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记者了解到,这位杨靖宇同学来自湖北十堰,“我的名字是大伯替我取的,希望我赓续英雄精神努力前行。”杨靖宇表示,从小就听家人们讲抗日英雄杨靖宇的故事,一直为自己的名字感到自豪。“感谢老师给我这个机会为同学们做演讲,对我来说是一次锻炼,也鞭策我要不忘历史,常怀敬畏之心,珍惜生活,热爱学习,以实际行动向先辈致敬。”
  该班唐硕同学表示,今天的课堂演讲与众不同,抗日名将杨靖宇司令的故事以往我们就已熟知,但通过同名同姓的同班同学,在课堂上现场分享讲述英雄故事,这还是第一次,这样的学习方式很新鲜,也让我们对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和体会。
  据任课教师张平介绍,本学期担任该班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在熟悉学生名册时,发现班上有同学与抗日英雄杨靖宇同名同姓,于是就策划了“靖宇讲靖宇”这个翻转课堂活动。希望通过同名同姓的学生讲述英雄故事这种翻转教学的方式,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拥有更多的主体性和主动性,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和爱国志气。(通讯员 胡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