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余名专家学者会聚湖北恩施学院共商产教融合 校地合作大计
2023-04-02 14:19:00
作者:

  产教融合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校地合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3月31日,“产教融合、校地合作”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产学研合作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湖北恩施学院召开,来自湖北省高校、知名企业等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本次大会旨在深入探讨新时代产教融合、校地合作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助力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湖北恩施学院校长马凤余在开幕式上指出,高级人工智能chatGPT、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迅猛发展,给传统教育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举办高峰论坛,有助于寻求理论上的新探索、理念上的新突破、方法上的新改革、手段上的新举措,形成错位争先求发展、夯实基础抓内涵、强化应用做特色、因材施教个性显的改革发展导向;有利于探索校政企合作新模式,构建校政企合作新格局,加速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与未来数字经济有效对接。

  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湖北民族大学校长顿祖义认为创新校地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对地方、企业和学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地方培养高质量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强基赋能,高校应从加强理论研究、校地联动、平台建设等三个方面共同发力。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长江大学、湖北恩施学院、荆州职业技术学院、三峡大学、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及中软国际等学术代表分别做了交流报告。

  “数”融百业,“智”兴万物。“没有企业参与,没有企业赋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就是无米之炊、无源之水。企业不仅是市场的主体,也是高等教育产学研合作的关键主体,是人才培养的最终归属。”中软国际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罗娅说。

  在新形势中积势、蓄势、谋势,于新变化中识变、应变、求变。湖北恩施学院借助专委会平台,搭建“产教融合,校地合作”沟通协作平台,构建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以更高的站位审视高等教育产学研合作发展的现实逻辑和时代内涵,创新“前期趋同,后期专化,产教融合,卓越培养,专项实习,精准就业”的“全链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据悉,湖北恩施学院前期已成立了7个产业学院。值此建校二十周年之机,该校还与恩施市政府、宣恩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与腾讯股份有限公司校企、重庆市永川区大数据产业园、达瓦伯乐(重庆)影像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拓宽了产教融合企业广度。本次学术年会的举办,为如何培养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多元化方向,有效促进了学校产教融合深度发展。(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王富谦 唐雅溱 田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