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突出“三个融入” 打造亮眼新名片
2023-03-26 11:41:00
作者:

  近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铁娃公社—助力利川土家非遗铁艺转型升级》项目荣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总决赛银奖。这是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的重要成果。一直以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坚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奋斗精神,从理论教学、课外实践、社会服务、协同合作等多个维度着手,统筹政府、企业、学校、专家、教师、学生等诸多要素,分级联动,协同合作,突出“三个融入”,打造了多个创新创业新名片。

  融入思政元素,为双创夯基垒台固根本

  讲述工匠精神,分享成长经历,传递榜样力量是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抓手。我校毕业生铁娃公社社长田欢,是多次被人民日报和共青团中央报道的创业典型人物。在田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铁娃》团队指导老师坚持系统谋划、深度挖掘、精心打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既凸显“小我融入大我”的价值导向,培育学生乐于奉献、乐观进取的人格品质;又厚植“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文化内涵,在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中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敢闯会创、知行合一的有为人才。

  融入专业要素,为双创立柱架梁增动能

  《铁娃》团队在项目孵化过程中,加强跨学科合作,融入专业特色,多维度构筑项目建设的四梁八柱。一方面在校内组建以数媒设计专业、建筑设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为核心的团队,为产品设计和营销推广迭代升级提供支撑。另一方面,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师生,运用大数据建模,为目标客户精准画像;联合武汉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师生,优化材料成型与控制,为旧工艺注入新元素。校内校外双向发力,推动各类要素资源集聚,为双创立柱架梁增动能。

  融入时代因素,为双创积厚成势添色彩

  让传统技艺焕发生机活力,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土家族文化底蕴深厚,土家非遗铁艺技艺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融入时代气息,有利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鼎罐是土家人流传千年的传统器皿,要符合现代家庭使用,可以厚重,但不能笨重”。项目组用“科学、美学、匠心”的态度和方法去探究,为传统技艺注入时代气息,既保证原真性,又彰显时代性,实现传统手艺的现代表达,让古老的传统技艺焕发时代魅力。(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于婷 罗庆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