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院院士毛明走进湖北科技学院 向青年学子讲述“科学家精神”
2023-03-24 11:26:00
作者:
  “大学四年,吃得最多的是5分钱的鸡蛋汤泡米饭,却也是人生最奋斗、最幸福的时光”“在中关村创业正盛时,导师给我写了一封信,我又重新回到了研究所”“只有自己时刻准备好了,才能把握人生际遇”......3月22日,湖北科技学院实训大楼报告厅不时传来阵阵掌声,中国科学院院士毛明院士的主题报告让500名师生深受震撼,现场圈粉无数。
  毛明院士深情回顾了自己艰辛的求学追梦之旅,感谢人生中遇到的好老师,分享了自己科研经历,通过讲述了一代代人为人民军工事业奋斗圆梦的故事,阐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内涵。
  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当毛明讲到“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国家为我们提供了极好的学习和发展机会,我们要将自己的聪明和智慧奉献给祖国,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人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原计划40分钟的报告,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现场师生全程沉浸在报告会中,被毛明院士的科学家精神所感染。报告会一结束,2021级护理专业的桂佳欣等一群同学就急忙从会场出来,追到了赶赴下一趟行程的毛明院士。毛明院士高兴地签名,还应同学们的邀请,同大家一一合照留影。
  毛明院士从熠熠黑发到两鬓霜白,他始终怀揣“献身国防”的赤子之心,从用煤油点灯读书到放弃优越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国防科技事业的经历,告诉我们要永怀感恩之心和奉献之情,越是伟大,越平易近人。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精神永远深深激励着我……拿到毛明院士的签名,深受感动的桂佳欣写下了这样一段感悟。
  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孙思云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毛明院士阐述的科学家精神内涵。毛明院士说科学家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这六个词,特别是求实二字,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应当具备,是最宝贵的精神。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树立崇高理想,培养创新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学习科学家精神,在有限的青春里发掘自身能力,走向社会,奉献社会。
  “毛明院士不仅给我们带来一场科学的盛宴,更是上了一堂大思政课。”湖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闫英姿呼吁大家,要以毛明院士为榜样,厚植爱国情怀,发扬科学家精神,书写人生华章。(通讯员 王云 田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