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科技文化节开幕式:让学生心中科技创新的种子萌芽
2023-03-22 18:33:00
作者:

 “好的创业项目有什么标准?大学生如何做好创新创业好项目?”3月21日晚,文华学院2023年科技文化节正式暨科技创新讲座“大学生项目中的科技创新”正式拉开帷幕,图易(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习春光,就大学生在创业项目中如何做好技术创新进行了宣讲。现场的学生聚精会神地听习春光老师的讲座,科技创新的种子在他们心中悄悄萌芽。

科技文化节开幕式:肯定过去,展望未来

  科技文化节开幕式由文华学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袁国祥介绍了各项活动,分为校级重要活动和“一部一品”学部精品活动。校级重要活动有“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一部一品”学部精品活动有第三届数字创新设计大赛等。

  同时校党委书记郑畅书记对往年科技节给予了肯定,也对今后的活动提出了更多要求。郑畅老师表示,文华学院举办科技文化节,要立足于科学技术的创造、创新、创业,在此基础上,要把科技对人类的影响挖掘出来。这需要同学们沉下心来做研究,刻苦努力、奇思妙想、大胆探索,在这样的活动中激发人的兴趣、梦想、创造力,能让更多的同学投入进去,到更广阔的平台中交流,得以提高。

科技创新讲座:科技含量高,创业项目好

  开幕式结束后,迎来了科技讲座。好的创业项目有什么标准?文华学院习春光老师表示,针对项目的行业属性,有不同的侧重点需要判断。最关键的是怎么样让的技术的发展有一个持续性的推进。“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比赛中,如果发展的规划是可持续性的,并且逻辑上是正确的,这就是一个好的创业项目。”习春光老师说。

  让项目具有“科技含量”是大学生做好“好项目”、取得好成绩的必然条件之一。习春光老师认为:“科技含量主要有9个来源——学生自主发现、科技成果转化、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特色专业与优势学科相结合、“互联网+”新技术”等。”

  当习春光老师讲到“大学生如何做‘好’项目”时,他提出三个问题:好项目来自哪里,如何发现更多优质资源,怎么让我们的项目成为好项目。并结合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案例对同学们进行解答。并且习春光老师举出中国最著名的“照片泄露案”(中国最著名“照片泄密案”,是1964年《中国画报》封面刊出的一张照片。在这张照片中,中国大庆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头戴大狗皮帽,身穿厚棉袄,顶着鹅毛大雪,握着钻机手柄眺望远方。日本情报专家根据这张照片,解开了中国最大的石油基地大庆油田的秘密),他让学生通过观察一张照片去发现其商业秘密,并强调知识产权在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重要性。他指出:“加强知识产权的申请,提前布局,是项目发展的关键,也是大学生参加比赛,增加项目优势的最简单的方法。”

  而针对目前很多大学生不愿从主观出发亲身体验突破或者定势去创新的现象,习春光老师指出:“要激发大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科研热情,培养大学生具备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以及主动创新的能力,从自身出发亲身体验突破或者定势去创新。”

  讲座结束后,21级电信专业感慨道:“听完这次讲座,我对科技创新的理解是,自己发明的东西能给社会带来效益。我想发明一个可以遥控的自动捡网球机。习春光老师让我明白了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参赛作品要有社会效益,我在参加比赛的时候会尽量介绍它的优点。”(通讯员 赵淑祺 李雨婕 李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