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撕掉标签勇做自己,文华学院学子打破定义传递温暖
2023-03-22 18:22:00
作者:

  你是否被他人随意定义过?“死娘炮”、“你怎么这么胖”、“黄脸婆”.....当听到别人带有偏见的话时,你会怎么办?“男孩子收拾的干干净净才不是娘炮”“希望你活得自信且从容,不用在意外界评价,做最美的自己”“各花都有各花香”......在文华学院,一张张便签上,温暖的话语鼓励着每一个人勇敢地去撕掉“标签”。

  “撕掉那些带有偏见的标签,留下你鼓励或反击的话”。这是文华学院2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班组织的三月雷锋月志愿活动——“撕掉标签”。谈及该活动与雷锋志愿的关联,副班长李欣蔚说到:“选择这个形式主要是因为我们觉得雷锋精神不仅仅是乐于助人、做好事,也是不偏见、不随便定义,平等地看待和帮助每一个人。”

  社会上的偏见不仅局限于女性,男性也同样受到偏见。在活动中,有男生撕掉那些定义女性的标签,也有女生撕掉定义男性的标签,并且写下鼓励的话。社会上的不平等处处都有,为他人发声,同时也是为自己发声。希望性别并非人与人之间的天堑,不再是girls help girls,而是human help human。李欣蔚表示:“现在的社会是一个膨胀的社会,物质发展很富裕,而精神文明往往很匮乏。我们组织这个活动也是希望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到自己的骨子里。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应该坚持做自己,勇敢做自己,不轻易放弃,追逐心中的梦想,也去帮助他人。”

  参加活动的22级财务专业的齐倩倩,将写有“去做自己,去做不被定义的风”的便签贴到了“鼓励板”上,并说:“大家在生活中总是会被定义,受偏见,我想写下温暖的话去激励那些人也激励自己,大家都是最好的,不该为那些定义而焦虑不安。”“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女性问题。 希望不单单只是喊口号,要实实在在的关注并解决女性问题,做自己想做的事。”22级新闻学专业的段锦琳说道。并且,她撕下定义女性的标签并回击,写下了“我就是我,女性不需要被定义”的鼓励话语。

  在大学生活中,学生们逐步踏入社会,可能会遭到他人的漠视、歧视或是不公平、不平等的对待,而“撕掉标签”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更多的善意和包容,勇敢的去反击那些偏见,说出内心真实的感受,去追求平等、自由和尊重,让这个社会多一丝温暖,少一点冷漠。 (通讯员 韦逸雪 文雯 刘佳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