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学子自制望远镜拍摄血月亮
2023-03-07 16:13:00
作者:
  在刚来到文华学院的第一年,来自22级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大一新生周煜驰同学,以热爱作为筑梦动力,用其自制的望远镜拍摄出了千年一遇的血月亮。
  周煜驰最初接触相机,是因为家里正好有一台老相机,就尝试着去拍摄,虽然当时没什么技巧可言,但是按快门的那种感觉让他很喜欢。后来自己攒钱买了一台二手微单和一些不同焦段的镜头,同时学习了一些调色技巧。一次偶然的机会,周煜驰在天文通网站上看到一则消息:从11月月初开始,天文专家就已经告诉我们本月8日将有月全食,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当晚除了月全食,还有血月亮等天象奇观出现,根据天文学家的预测,2022年“血月”即将再次出现,时间是11月8日19时前后。周煜驰了解到千年难得一遇的血月将会再次现身,便萌生了拍摄血月亮的想法。
  拍摄血月亮需要大长焦镜头,而普通的长焦镜头最少也要两三万,昂贵的价格令周煜驰望而却步,他决定自制望远镜,去拍摄血月亮。周煜驰便开始在各大平台寻找教学视频,恰巧他发现有个名为“沧野”的公司专门制作各种创意镜头,便开启了自制望远镜之路。
  周煜驰在制作望远镜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身边没有能应用于3D打印的设备,只能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到专业的打印店打印相机的efm卡口。周煜驰说道:“我当时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地铁去打印,结果发现别人给我打成了e卡口。”卡口的不匹配,导致周煜驰无法正常使用相机。而当时已经将近最佳拍摄时间,为了不影响进度,周煜驰决定使用转接环,来保证拍摄的清晰度。
  在拍摄中,由于人眼无法直接观测到月亮,加之周煜驰的手动镜头和塑料镜筒,导致对焦极难,只能尝试推拉式对焦,大大加大了拍摄的难度。但周煜驰没有放弃,而是自己不断摸索和尝试,去寻找最佳焦距。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坚持成功拍摄出了血月亮。一张清晰的血月亮图,见证了他的圆梦时刻。
  此次拍摄让周煜驰收获颇多,他第一次感受到来自500mm等效750mm大长焦镜头的乐趣,对摄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加深了他对摄影的热爱。他说道:“在日后也会继续努力学习拍摄技巧,凭借努力去换更好的拍摄设备,在热爱的领域创造更多的辉煌,为成为一个摄影人而循循渐进。”(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罗仁婷 黎静玟 刘思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