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群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通过验收
2023-02-22 09:12:00
作者:
  近日,水利部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发布《关于公布首批水利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验收结果的通知》,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群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正式通过验收。
  2020年立项以来,该团队围绕人才培养、教学改革、资源建设、技术创新、文化传承等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建设工作,在全国同类职业院校中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此次通过验收,是对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专业群建设成效的肯定,也是该校全面推进湖北省高水平院校建设、生态水利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以及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水利与电力学院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群依托核心专业,整合校内外优质人才资源,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水平高超、充满活力的结构化、“双师”型教学创新团队,“双师”型比例达100%。团队取得了教育部产业导师、全国水利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全国水利职教教学名师、教学新星等荣誉,8名教师获“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荆楚好老师”、“师德师风标兵”、“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多次在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
  精准对接生态水利岗位群关键领域人才需求,校企联合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对接土木工程混凝土材料检测、水环境监测与治理等“1+X”书证标准,重构了结构化、模块化课程体系。打造高水平育训资源,积极参与水利水电建筑与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水生态修复技术等11个专业的水利行业《职业教育专业简介》和《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修(制)定。团队建设的《水利工程施工》课程被确定为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围绕学生学习迁移能力培养,创新“236”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针对教学难点突破,创新“一课多师、双师协作”模块化教学方法,总结凝练形成高质量、有特色的典型成果案例,获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全国水利职工教育理论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11项,在中国水利职教集团组织的校企合作赋能水利职业教育成果交流会上作交流推广,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多次获奖。
  不断深化与行业企业的联系交流,参与重大项目申报,其中,与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河海大学等联合牵头申报的“长江水利人才培养基地”获批水利部十大水利人才培养基地。与长江委陆水试验枢纽管理局等共建了“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与长委工程建设监理(宜昌)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组建“江河之星”等订单班、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下一步,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充分发挥教学创新团队的示范作用,引领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教科研成果产出,推动“三教”改革和课堂革命,为培养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黄世涛 詹杏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