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突出“四个精” 上好一堂思政课
2022-12-06 09:59:00
作者:
  思政课程是教育教学的载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堂触碰心灵的思政课,让人受益终身。
  “巧譬善喻、寓理于例、跨越时空,把思政课承载的‘大道理’讲得深入浅出,讲得有滋有味,讲到学生心坎上,才能让思政课不仅有意义更有意思。”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于婷说。
  精准把握课程脉络,做到心中有数
  准确定位课程。《道法》课是一门融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理论性、实践性于一体的公共必修课,以人生选择——理想信念——精神状态——价值理念——道德觉悟——法治素养为基本线索,聚焦“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要求”的分析探讨,逐次展开。精准分析学情。我们的授课对象是 00后大一新生,他们思维敏捷活跃,好奇心求知欲强,对话语权要求高。同时,面对信息时代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面对纷繁的社会现象,面对学业、情感、职业等各方面的考量,还存在着一些困惑和迷茫。把握教学目标。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本课程把教学目标分为三类:知识目标、技能目标、素质目标,三者互为依存,融会贯通。
  精心构建教学体系,做到操之有度
  优化设计理念。秉承着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将教学体系定位为“一条主线、两个途径、三个结合、四个模块和五观教育”(一条主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个途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三个结合:思政教育与学生发展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课内实践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四个模块:人生观教育、思想政治教育、道德观念教育、法律观念教育;五观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合理分配课时。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结合课堂的宽度、深度、难度,以及理论讲授、实践教学、课堂互动等因素,精心规划、合理分配课时,进一步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我们用65%的课时开展理论教学,向学生讲授基本知识点,教学策略与过程,丰富“学”的维度;用35%的课时开展实践教学,使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丰富“教”的维度。
  精细实施课程教学,做到知之有方
  一堂规范有效、生动活泼的课程教学,必须科学有效探明学情,确定目标因材施教,选对教法有的放矢,才能让人真学真信真懂,才能让道理入耳入脑入心。
  摸清实情“探清路”。通过封闭性测试或者思维导图确认学生是否掌握事实、概念、程序性知识;通过开放性问题、讨论、问卷、访谈等确定学生已掌握的元认知知识;通过KUD自我评价表确定学生学习水平,为针对性开展教学探明“地质构造”。统筹规划“选准路”。确定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并由此重构教学内容、调整教学顺序、选取教学案例、选择教学方法、明确教学评价元素,为针对性开展教学搭建“四梁八柱”。一体推进“走好路”。按照选定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突出重点、解决难点,理论教授法、案例分析法、讨论法以及5E教学法、BOPPPS教学法、对分课堂等交叉使用,即时拼接,同时做好过程性评价为针对性开展教学提供“绿色通道”。
  精妙设计实践教学,做到行之有效
  课内实践环节,重在提高学生的卷入度,让思政课堂“火起来”。以章节重点理论为实践教学载体,设计丰富多彩的以项目活动为中心的实践环节,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增强理论认知。如在课内开展 “我的大学调研报告”、“我心中的时代楷模”“中国精神在哪里”等活动。
  校外实践环节,重在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让思政课堂“活起来”。一方面以校外实践以教学基地为载体,小课堂融入大社会,教学的素材变得更宽、教学的场所变得更广,让广大学生在沉浸式、体验式、感知式的思政课中接受教育,实现知、情、意、行相统一。另一方面,创新老师讲授+讲解员(/企业专家/优秀党员/优秀毕业生)讲授+学生讲授的“三师”实践教学模式,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如,带领学生赴中共五大会址开展现场教学,赴“ 襄阳市保康县尧治河村”进行实地调研、参观“中山舰博物馆”等。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把信仰的道理讲深刻、把真理的味道说清楚,让思政课更加可亲可爱,有滋有味。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于婷 罗庆丰 刘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