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星火”志愿服务队:在奉献中收获成长和进步!
2022-11-30 17:27:00
作者: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鼓励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服务,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在服务和奉献社会中收获成长和进步,机电学部“星火”志愿服务队在今年顺利立项并开展了“乡村新面貌,社区青春行”主题实践活动,志愿者们用热诚的服务,完成了疫情防控、支教、关爱老人、生态保护等多项工作。
  拥抱黄陂 情伴夕阳
  端午佳节将近,“星火”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武汉市黄陂区罗汉社区,实地走访当地村委会,了解统计需要帮助的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的情况。
  通过走访调查,服务队发现社区中有许多孤寡老人,他们缺少亲人陪伴。每逢佳节阖家团圆时,他们身边因没有家人在身边,所以过节也显得分外冷清。
  为给孤寡老人送去温暖,让老人们不再感到孤单。端午节当天,志愿者们前往社区给孤寡老人包粽子煮鸡蛋,让老人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让原本冷清的端午节,变得格外“暖”。
  拥抱江夏 书写青春
  9月,“星火”志愿服务队前往武汉市关东街关南社区开展支教活动。团队围绕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设置课程,旨在传承红色基因、提升文化素养,帮助小朋友们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
  支教期间,服务队组织开展了安全知识竞答比赛,通过竞答的方式带领小朋友们探讨生活中的安全知识。在小朋友们争先恐后抢答问题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与人沟通的能力与胆量。除了安全知识竞答比赛外,趣味科学小课堂也让小朋友们发出了连连惊叹,从碘伏遇维C的“变色小实验”、压强原理制作的简易“自助饮水机”到证明声音传播需要介质的“手工土电话”、利用弹力制作的“自制小火箭”以及“简易飞行器”等,实践队成员们在课堂为小朋友们讲解相应原理,与小朋友们一起动手制作,让小朋友们在科学游戏中学习知识,切身感受科学的无穷魅力。
  同心抗疫 共度国庆
  国庆当天,在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文华学院机电学部“星火”志愿服务队联合关东街关南社区共同举办了升旗仪式,为伟大祖国送上诚挚祝福。
  升旗仪式结束后,实践队成员们深入社区,开展“武汉因我而荣•清洁家园”活动。在美化了社区环境的同时,在此过程中也提升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宣扬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环保理念。
  在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星火”志愿服务队共6名成员和12名志愿者分批前往武汉巿东湖高新区关东街关南社区,开展了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志愿者们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核查出入社区人员及车辆的健康码、行程码,并做好记录与传达。面对依旧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志愿者们严阵以待,绝不放松,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
  慰问老人,陪伴最美的夕阳,怀念往昔、致敬青春,传递温暖与爱的星火,遍地生花;志愿支教,瞩目初生的朝阳,关爱成长,致敬未来,种下奉献与志愿的星火,静待发芽;疫情防控,守护人民的健康,严阵以待,发扬热诚与服务的星火,汇聚成海。在国旗下,青年礼赞祖国,在实践中,青年奉献青春。机电学部“星火”志愿服务队,点亮星火,发光发热,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成长和进步,找到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杨洁 廖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