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举办2022美育实践研究高峰论坛
2022-11-20 20:52:00
作者:
  11月19日,全国高校“2022美育实践研究高峰论坛”(武汉)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举行。
  本次论坛以“美美与共、面向人人”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分别围绕“美育”“美育模式、体系、评价”“美育与实践”三个专题和高峰对话“大中小学校美育”进行讨论和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高校和中小学的教学管理者、一线教师等10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美育,积极探索近年来美育教育的新思路、新视角和新成果。
  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郭声健教授指出,探讨学校美育的评价问题,需要从不同维度和层面对其进行整体而全方位的考察与审思,特别是要从“培养什么人”这一教育的首要问题入手,基于美育以美育人目标、结合美育的理想课程样态,深入思考和创新探索新时代学校美育的评价问题。他提出美育培养“爱美者”,美育理想的课程样态是“活动课”,素养的测评方式是应用所学解决问题的“应用题”的观点引发了与会者的热议;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钱初熹教授提出了具有创新价值的美术教育方略,即坚持“一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二理解”:理解艺术课程的性质、理念、目标、内容、学业质量;“三依据”:依据学生的身心发展、个性特点和学习经验;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学院李勇教授提出了美术教育的核心是突出育人导向、面向人人、注重特色发展与内涵建设、倡导平台协作与共享;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王海英教授提出,舞蹈美育的发生与发展呈现出更加清晰而多维的向度,如审美向度、文化向度、素养向度、课程向度、学科向度,对于未来舞蹈美育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方向性的作用与意义。
  近年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已初步形成以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组织统筹、以艺术学院为美育教育主体、以大学美育课和“美育大讲堂”为载体的大学美育模式,坚持把审美教育覆盖到全体学生,融入学生成长,通过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整体推进学校美育发展,实现了教师教育特色的“大中小一体化”美育系统成果。(通讯员 程丽鹃 张珊珊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