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穿新衣、打蹄油…武汉商学院马儿花式过暖冬!
2022-11-18 14:21:00
作者:
  近段时间,武汉气温急剧下降,起伏较大,即将进入严寒的冬季。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小马是如何“保温”的呢?走近武汉商学院北区小马房,室内温度依旧如暖春一般舒适,马房内的垫料也比平时要厚一些。“厚一点的垫料保温作用会更好,马躺下睡觉的时候会感到更加舒适。”武汉商学院2021级马术专业的学生张善力介绍。
  在马术专业的学生眼中,照顾马儿有两条温度“防线”。当温度低于16摄氏度时,会立刻给马穿上马衣,预防马因低温而受寒感冒。而温度降到5摄氏度时,学生们会给马儿换上更加暖和的冬季马棉衣,张善力说:“每一匹小马都有专人负责护理,而且它们的身体状况容易察觉,这为小马的健康提供了保障。”除此之外,马衣的选材也需要下功夫。外衣全部挑选为适合马匹肤质的纤维,同时带有一定的防水效果。马衣的颜色不会太鲜艳,一般为藏蓝色,契合马匹的视觉习惯,为了防止弄混,马衣上还有马儿的名字。
  2022级社会体育专业(赛马产业管理方向)的学生李雨萱细心为马儿穿上马衣:“马儿穿上马衣和人穿上衣服的感觉是一样的,穿得太紧会限制马的活动,让马儿感觉到不舒服,穿得太松又会透风进去,因此要调整好马衣的位置,在保暖的同时做到舒适。”给马穿马衣是马术专业学生的必备技能,刚进学校不到3个月,李雨萱就已经熟练掌握了穿衣技巧。
  “马蹄相当于人类的指甲,虽然没有痛觉,但是天气寒冷干燥时,马蹄会龟裂。”张善力说。为了保养马蹄,马房的学生们每隔三天会根据马儿的情况打一次蹄油。不仅可以防止马蹄因寒冷干燥而龟裂,还可以隔离马蹄和水,起到防潮杀菌的作用。张善力经常承担打蹄油的工作,在他的训练下,不少马儿会主动抬腿配合打蹄油。
  马儿易感冒,武汉商学院马房还配有马匹专属“浴霸”——马匹红外线烤灯。在冬季使用可以降低马在洗完澡后感冒现象的发生。不仅起烘干作用,红外线烤灯还能帮助马匹在剧烈运动之后快速分解产生的乳酸,促进马的新陈代谢,扩张毛细血管。根据马儿毛密度和马身上的干湿情况,烘干一匹马的时间在20分钟到40分钟不等。对于体质较弱的马,在它有轻微感冒痕迹时,还会给它喝专用的“止咳糖浆”。
  岁暮天寒,为了帮助马儿顺利过冬,武汉商学院马术专业每年都会有自愿留校照顾马儿的学生。据了解,今年预计将有10位学生留校,陪马儿温暖过冬。(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吕李紫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