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景泰蓝工艺画”进课堂 武汉商学院学子感悟非遗文化魅力
2022-11-16 14:18:00
作者:
  世间百色汇一铲,轻抹点触绘浮生。11月12日下午,武汉商学院以“指尖上的非遗:景泰蓝珐琅掐丝画制作技艺”为主题的第三十二期国学小课在该校校史馆正式开课。在武汉巾帼手工创意联盟会长、梅氏景泰蓝第四代传人梅祥鸿老师的带领下,学生首次迈入了景泰蓝珐琅掐丝画艺术的殿堂,以画铲为引,在轻抹点触中,一睹非遗文化的芳容,共赏非遗文化的娟秀。
  景泰蓝珐琅掐丝画也称景泰蓝工艺画,是一种传统工艺美术品,借鉴了传统景泰蓝工艺品中的嵌丝、点蓝技术,它起源于元朝,盛行于明朝景泰年间,距今已有六百年的历史。随着时间的发展,景泰蓝在样式,纹饰,釉色等方面都已经达到了极高的艺术水平。
  一抹一抚,尽展非遗风貌;一点一触,牵引赤忱之心。现场,由梅祥鸿老师的弟子钟文、董黎两人共同协助学生完成景泰蓝珐琅掐丝画四大制作技艺“制胎,掐丝,点蓝,烧制”中的“点蓝”一步。在场学生主动提问,热情高涨,在动手中感悟非遗文化的魅力,沉浸于景泰蓝珐琅掐丝画的美妙。
  据了解,“点蓝”是最考验技艺的一道工序,制作者需要手持以铜制成的点蓝枪把碾细了的釉色填入铜丝边框内,以绘制自己想要的图案。艺术学院2021级动画专业的朱漪镝手握画铲,舀取所需的颜色,在画板上轻轻点抹,细细晕染。在完成花瓣部分的上色后,她选取淡粉色来勾线,每一笔的点划都有条不紊。为了让上色更加均匀,朱漪镝分区域不断点抹上色,多次重复,直到所填的颜料高度与铜丝的高度平齐。在画铲或立或斜中,色彩也随之在空白的画板上振翅飞舞,不一会儿,一朵牡丹就在她专注的点绘中呈现在了大家面前。在完成自己的作品后,朱漪镝激动地分享了自己的收获:“我认为这次非遗文化体验于我意义非凡,让我更深刻地感觉到颜色是多样多变的,这对我艺术方面的学习有很大帮助。我在尝试将景泰蓝珐琅掐丝画技艺对于颜色的理解融入到平时的色彩绘画中,如果顺利的话,一定是不错的体验。”
  在老师悉心指导下,同学们“点蓝”的技术也越发娴熟。四十分钟过去,来自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2020级休闲体育专业二班的张钰也完成了属于她的画作。“亲自动手之后,我发现景泰蓝珐琅掐丝画没有那么简单,它对手法和技术都有着一定的要求,看着自己亲手绘制的作品,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张钰笑着说道,“以后有机会还会继续去拜访老师的工作室,尝试制作更多的景泰蓝珐琅掐丝画艺术作品。”
  据悉,从2017年以来,武汉商学院积极响应“非遗文化进校园”,国学小课通过挖掘优质精品的非遗文化,将非遗故事与技艺操作相结合,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目前以非遗文化为主题的国学小课已开展至第三十二期,茶道、剪纸、楚菜、古琴、漆器等非遗课堂受到学生们热捧,反响良好。(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陈星宇 黄志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