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轮椅青年张景钰 像“金种子”一样成长!
2022-11-11 14:25:00
作者:
  早上8点,如果你行走在武汉学院的明德大道上,你可能会碰到一个特别的学生:他熟练地驾驶着轮椅小车,缓缓地行驶在平缓又优美的校园道路上。此刻的他,和很多学生一起,正前往教学楼去上专业课。霞光洒在他的脸上,一切都是那么阳光……
  他便是武汉学院会计学2105班学生张景钰,两年多前的他还是一个在运动场上奔跑,肆意挥洒汗水的帅气大男孩。但大二时,因患脊髓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求医路上,他遇见了很多身残志坚的病友,还偶遇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他们的激励下,张景钰决心重建生活,返校继续求学。
  从未想到不幸的事会发生在我的身上
  张景钰是湖北荆门人,他第一次感觉走路不稳,是在高考之前,当时症状不太严重,没有检查出原因。上大学之后,腿脚不听使唤的感觉越来越明显,他辗转荆门、武汉、北京多家医院求医,最终确诊脊髓血管瘤。
  “我以前看书,看到张海迪、史铁生都是得了这个病瘫痪,没想到书上的事,有一天也发生在我的身上。”张景钰经历了三次手术,病情虽然得到了控制,但是也落下了高位截瘫的后遗症,体会到了书里写的“胸部以下没有知觉”八个字有多沉重。
  从2020年确诊、治疗,到2021年上半年,张景钰有大半年的时间躺在床上度过。骤然遭逢剧变,成为残疾人,他一时难以接受,迷茫消沉的时候,感觉未来没有希望,做什么事情都没有意义。
  你要像金种子一样,去成长
  在家人的陪伴下,张景钰一步步坚强地走出了阴影。2021年5月,他主动报名参加了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主办的生活重建训练营,前往北京进行了一个月的训练。在那里,他遇见了很多同样因为脊髓损伤而瘫痪的病友:“看着别人能够生活自理、学习工作,我很受鼓励。”
  2021年5月19日,张景钰在训练营偶然见到了前来考察的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张海迪同训练营25名残疾人学员一一交谈,详细询问了张景钰的致病原因、训练效果等情况。她鼓励在场的残疾人:不气馁、不妥协,从小事情开始学,培养自主能力,为理想和家庭而努力。你们要像金种子一样,去成长,去帮扶更多的残疾人兄弟姐妹,帮助他们走出痛苦。
  下定决心,重返校园
  回到武汉后,在一次活动中,张景钰遇见了“轮椅勇士”胡文兵,在知晓他还是一名大学生后,胡文兵鼓励他,一定要坚持将大学读下去,尽早重返校园,越早越好!
  看到交流的病友们有的医院里工作,有的在做志愿者,有的在企业中上班……他们都在生活、工作中发光发热,做出了成绩,张景钰有了极大的信心。是呀,他们能,为什么我不可以呢?为什么我不坚持继续读书呢?
  终于,张景钰下定决心,要回归校园,继续求学,融入社会:“即便以病残之躯,也要做有用之人。”
  重返校园感觉真好
  8月底,张景钰怀着忐忑的心情向武汉学院校长邮箱写了一封“复学申请”的信件,谁知2天后,学校就回复了他。
  为此,武汉学院特别召开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帮扶措施——综合张景钰本人意愿和特殊情况,为他办理转专业手续,改学会计学;为方便家人陪读,为他安排一楼单人宿舍,重新装修,安装残疾人必需的生活设施;在班级成立学生党员帮扶小组,为他提供学业和生活帮助……
  为了方便张景钰上课,学校特意把他们班的专业课教室都调整到一楼。每次上课,张景钰会提前来到教室,他把轮椅停在课桌旁边,两手撑起身体,平移到座位上,然后拿出书本。上课时,他听得格外认真,仔细做笔记,加倍珍惜这金子般的课堂时光。
  校园中、食堂里、课堂上、生活中……同学们悉心地向他伸出温暖之手。有时候,经常会有不认识的人主动询问他是否需要帮忙;还比如快递来了,同学们都抢着去做他的跑腿小哥……说到这里,张景钰不好意思地笑了。
  如今“徜徉”在校园,又看到美丽的校园风景,熟悉的教学楼,还有身边的同学们,张景钰说,这种感觉真好!
  未来,我要有自己的出彩人生
  “首先要学会自理”,谈及未来,张景钰如是说。
  前不久,张景钰的父母有事要回老家一趟,原本准备留下一人照顾他,但他对父母说:“你们放心回去吧,我一个人能行。”之后,他独自在家一个星期,自己做饭、学习、训练,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让父母欣慰不已。
  除此之外,我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学好专业知识,英语过四级……等毕业的时候,靠自己所学能找到一个好工作,我希望有一个出彩的人生。如有能力,我还想去帮助更多的人。(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罗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