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皮影戏走进武汉华夏理工学院通识课堂
2022-11-09 14:32:00
作者:
  当耳熟能详的《西游记》遇见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会给课堂带来怎样的惊喜呢?近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的《艺术与审美》通识美育必修课上,《西游·皮影》剧目表演艺术实践吸引了学生积极参与,学生们运用西游故事进行皮影戏剧表演,课堂效果瞬间拉满。
  课堂中,该校公共艺术课部教师许莉为学生科普了皮影戏的由来、制作方法以及传承创新,指导学生利用纸板、马克笔、剪刀等工具,模拟皮影的制作过程,从绘制到上色、剪裁、粘贴组装等,每个环节都使得学生有较强的参与感,并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皮影作品。
  在皮影表演环节,学生纷纷上台展露表演天赋。记者在现场看到,讲台的白色幕布后,表演学生用灵巧的双手操纵着竹棒,皮影人物在他们手中上下翻转,来回跳跃,表演栩栩如生。配合有趣的音乐声效和生动逗趣的语言,三打白骨精、大战红孩儿、三借芭蕉扇……一场场精彩的西游记经典片段被学生们演绎得活灵活现。其中体育学院秦风同学在表演中,用不同的语音语调模仿了老爷爷、白骨精、孙悟空等角色的声音,惟妙惟肖。杨洋同学用方言展现了具有地域特色的西游记故事,引得阵阵喝彩。
  体育3班的马国荣同学分享道,第一次制作与表演皮影,感觉既新奇又有趣,虽然没有完全复刻完整皮影的制作过程,但通过老师课程讲授和亲身实践,真切地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课堂非常有趣”“希望皮影文化和皮影精神可以一直传承下去”“希望将来能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该课程是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艺术与审美》美育选修课的实践内容之一。许莉老师表示,课程通过体验互动式的皮影戏教学和立体的表演形式引导展开,希望拓宽学生们的眼界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中国传统艺术丰厚底蕴,同时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维度的展现,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树立文化自信。(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培杰 覃岳璇 许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