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优秀:127项荣誉!武汉商学院这个班级获奖证书贴满墙
2022-11-04 15:04:00
作者: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10月11日,武汉商学院2022“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竞演的现场,2020级商务经济学一班的学生们正用一首歌曲弹唱讲述“青春”故事。
  五湖四海,缘聚同窗。2020年9月16日,来自全国各地,涵盖三个民族的2020级商务经济学一班的全体同学在此相遇,从专业学习到学科竞赛,再到社会实践,43个人怀揣着43个缤纷的梦想,却拥有着一份共同的期待,一同开启了属于他们的大学新篇章。
  映雪囊萤 尽显其能放异彩
  2020—2022学年,2020级商务经济学一班早晚自习始终维持100%的出勤率。班级同学拥有国家荣誉8人次、省级荣誉6人次、区级荣誉2人次、校级荣誉57人次、院级荣誉37人次、技能证书17人次,共计127项荣誉,拥有一整面“荣誉墙”。
  学习上,他们积极响应经济学院“一帮一”互助的学习模式,以宿舍为单位,两位同学互相结对,成为学习上的互助伙伴。课上,讨论学科相关题目,答疑解惑。课后,互相督促完成当天所学知识的复习与第二天所学内容的预习。考前,则互相监督对本学期所学知识的巩固复习,为期末考试做足充分准备。王丁丁和熊雨薇就是一对互助小伙伴,在这样的“一对一”式协助下,两人均很好地掌握所学知识,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并及时改正,在经过大一一整个学年的学习后,两人都取得了极大的进步,分别获得优秀学生一等、三等奖学金。
  课下,他们积极组织开展“高数‘易’讲堂”“秋韵书香读书会”“经济‘俗’讲”等特色集体学习活动,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在“经济‘俗’讲”活动中,王紫暄自发为同学们讲解了《薛兆丰经济学讲义》的选段,“这本书通俗易懂,运用了很多生活中的事物来解释经济学,在相对有限的时间里能给大家传递的知识会更多一些。”她说。
  面对学校举办的通识“四个一”活动,他们也做出了自己的创新。每天晚上,文体委员侯飞会提前收集同学们第二天想唱的歌,并在班级群里发起投票,取排名的前三首在第二天的早自习上带大家一起齐唱。谈起齐唱活动,侯飞兴致很高:“我自己平时就喜欢唱歌,所以也更加开心能和大家一起唱。早自习的时候其实很多同学精神状态还没调整过来,我们做这个活动的初心就是希望大家能够以唱歌的方式唤醒一天,更好的投入一天的学习之中。大家的参与度也很高,我每天都能收到十几首投稿!”
  “青年谈清廉”主题团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宪法晨读会暨宪法宣誓”活动、“新民主主义革命”学习会……像这样的集体活动,他们已经开展了二十七次。
  团结进取 这个班级“有温度”
  “愿你们在这诗与梦想交织的时光里,自由绽放;愿你们眼中总有光芒,爱正当最好年华的自己。以致我们最最遥远的路程——青春。”今年的3月7日17:45分,校园广播内响起了2020级商务经济学一班的男生们为班级的全体女生送上的独特长文祝福。与整个班级相处的点点滴滴也让“大家长”辅导员李璐璐很有感触:“他们总能在很多细节上打动我。”今年的中秋正好遇上了教师节,全班同学便邀请辅导员李璐璐共度“双节”,李璐璐也带上了月饼一同分享。月到中秋分外明,人到中秋情更浓。在这个象征着团聚意义的传统节日,他们相聚在一起,搭建起情感互通的“连心桥”。
  国庆、中秋节……每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这个43人的大班级总能完整地聚在一起,不漏一人。而各类团建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更帮助大家建立了群体意识,促进良好个性的发展。
  你是如何管理这个班集体的?“这是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班长李国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班级的日常管理中,每个人都不可或缺。他们将全班同学分为五个小组,每个班委担任一个小组的组长,由此实现“责任到人”的效果,五人分工明确又互相连接。“我们五个人平时也会经常聚在一起,多多沟通,再将我们之间处理问题的方式应用到全班。”李国骏介绍说。
  活力团支部的竞演舞台上,朗诵《青春》、弹唱《老男孩》、表演拉丁舞、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短短三分钟的展示时间,他们竭尽全力用尽可能多的方式向大家传递自己心中关于“青春·追梦·浪漫”的定义。校“先进朝阳班级”、校“先进班集体团支部”、区“五四红旗团支部”……这一次,他们即将代表学校站上更大的舞台,将这份精气神传向更远方。
  惟真知爱青春者,乃能识宇宙有无尽之青春。回首过往,他们硕果累累,面对未来,他们踌躇满志。2020级商务经济学一班用切身行动诠释着对“青春”的理解,或许这就是他们对大学最好的态度。他们风华正茂,挥斥方遒,一路成长,一路收获。(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思渊 洪梦婷 喻心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