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纪实
2022-10-24 11:15:00
作者:
  书声琅琅,清风徐徐。
  上廉政课、读廉政书、演廉政戏、看警示片、学警示案例……8月初,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拉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的序幕。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以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以五项“十个一”系列活动为重点,聚焦“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主题,多角度、宽领域、全方位扎实推动活动深入有效开展,营造出尊廉、崇廉、爱廉的浓厚氛围。
  笃学明廉,打造人人学廉“教育链”
  “党员干部要保持政治定力,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与艰巨性;党员干部要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义在警示教育大会上以“纵深推进清廉校园建设,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为题,用深刻的语言、鲜活的案例,为参会人员讲专题廉政党课,向全体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校党委打响“发令枪”,全校齐心上下,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责任,以上率下、层层推进,落实部署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相关内容,将活动内容与部门实际、部门特色相结合,打造人人学廉“教育链”。
  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的重要一环。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坚持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选取典型案例,编印《年轻干部警示教育材料》,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全校各级党组织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持续敲响廉洁自律警钟。
  为牢固树立廉政意识,积极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清醒人、明白人和带头人,各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良好局面,各党组织负责人纷纷走上廉政讲台,讲授廉政党课,全校受教育师生近10000余人。
  考试促廉,筑牢全体教师“廉洁线”
  “请各单位(部门)负责领取知识测试试卷,按要求组织完成……”学校组织502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了党纪国法知识测试,通过知识测试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学习党规党纪国法知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为建设“清廉校园”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对试卷进行统一阅卷,并将测试成绩向各单位(部门)进行反馈,真正做到以考促学、以学明纪、以纪促廉,让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真学、真懂、真用。
  在以考促学、以考促廉的同时,各级党组织精心安排党规党纪国法知识学习,线上线下齐发力。在线下,各部门将纪法宣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重要内容,将“纪法同行”教育纳入9月主题党日活动,结合部门实际展开学习。在线上,校管评中心利用部门网站开展纪法教育宣传,着力打造“云端”“线上”学习平台,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推动纪法教育入脑入心,着力打通宣教“最后一公里”。
  警示鉴廉,打好防腐拒变“预防针”
  “反面典型声泪俱下的自白、痛心疾首的忏悔,让我深受震撼。在今后工作中,我一定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自觉接受监督……”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后,一名教职工深有感触地说。
  为扎实推进“宣教月”活动走深走实,各党组织分批次、分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不断提高警示教育实效。
  科技处开展“以案五说”,开展“以案说纪”,重申纪律规矩,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引以为戒,时刻警醒自己筑牢思想防线,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青年倡廉,扣好青年干部“廉洁扣”
  对青年学生和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一直是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树牢廉洁意识,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干事担当,主动作为,校纪委开设“青廉课堂”,纪委书记张文凯以《学习与成长》为题讲授第一期专题辅导课,激励青年教职工不断增强自身学习与成长,坚持终身学习,在学习与成长中做到自我价值的实现。校纪委副书记为青马班学生讲授《让笃学尚行的清静学风充盈校园每个角落》专题党课,引导大学生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工商管理学院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扣好廉洁第一颗扣子”,学院总支书记对新入职教职工进行了廉洁寄语,希望他们能够不断加强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长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
  软件工程学院结合学院所设专业,发动学生与青年教师共同参与“廉政手机桌面”APP的开发,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现在是信息化社会,每个人每天必定要使用手机,一拿起手机,首先看到的就是清新优美又寓意深刻的廉政画面,不仅让人悦目静心,还能时刻提醒自己清正廉洁。”学院青年教师老师感慨地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教学部推动“廉洁教育”大思政,为青年学生开设“思政大讲坛”,将廉洁文化融入大思政课,将立德树人与以廉润德相结合,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廉洁意识和价值理念,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价值导向作用,不断推进廉洁校园建设,营造纯洁高尚的思想道德环境和健康积极的价值氛围。
  后勤服务集团积极利用学生公寓洗衣机房宣传平台,在墙面开辟专栏,张贴宣传标语,制作、投放宣传展板,帮助全校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扣好“第一粒扣子”。
  自省问廉,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
  为进一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实用好“第一种形态”,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开展廉政谈话。校纪委书记张文凯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学校驻毛坝镇五二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同志们进行集体勤政廉政谈话,用“五个严守”引导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切实增强纪律意识,筑牢乡村振兴廉洁防线。他表示,驻村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要严守工作作风,用“求真务实、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工作;要严守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主动担当作为;要严守工作责任,既要全面监督也要主动接受监督;要严守廉洁纪律,守住廉洁底线,身正为范,做到“慎权、慎微、慎独”。
  基建处分别组织“两栋楼”项目各参建单位党支部召开了集体廉政谈话,党支部书记提出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各参建单位党支部要切实履职尽责、要进一步做好队伍建设。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情况的发生,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项目管理队伍,建设“廉洁工程”。
  保卫部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告诫全部教职工要常思考常反省自身是否存在“四风”问题,要求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戒贪止欲、克己奉公,不断强化工作纪律性。
  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与学校委托的四家招标代理机构分别进行廉政谈话,就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在委托代理业务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分别向每家招标代理机构进行了一对一的反馈,提出了改进意见,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依法依规办事、加强沟通协调、知规矩守纪律。
  文化颂廉,奏响清廉建设“最强音”
  纳清廉于书画,融教化入手造。文化是土壤,一个清廉故事、一句廉洁名言、一首廉洁歌曲,都会在师生心中播下清正廉洁的种子。为切实增强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部门)结合部门特色,开展各式各样的廉政文化活动。
  宣传部党支部举行“清廉”诗词诵读活动。通过朗诵学习相关诗词,展现廉政诗文的深刻内涵,体会古诗文里蕴藏的廉政大智慧。
  开放教育学院、培训学院师生共同开展“廉润心田”专题实践活动,共同朗诵诗歌“廉”,表达廉洁之言、传递廉洁之声,进一步推动“清廉校园”建设。
  工商管理学院开展“写青春故事倡廉洁意识”微电影、漫画展示大赛活动,以真实、生动、鲜活的视频影像将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与学校生活紧密结合,在校园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
  电信工程学院开展“廉风润校园,清正入心田”主题活动,活动中70多名师生为本次活动提供了近80多条与廉洁文化相关的标语、名言与成语典故等。透过有温度、有深度的文字,不仅向师生们宣扬了“廉洁”这一中华优秀美德,也向师生们传达为人做事的道理——做人要严守底线,心存敬畏之心。
  传媒艺术学院围绕“清风拂传媒,廉韵润初心”主题,征集书法、绘画、剪纸、篆刻等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廉政文化作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让廉洁深入人心,让清正蔚然成风。本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让全院师生接受了一次思想的“大洗礼”,引导学生树立廉洁意识,永葆初心,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机电工程学院以3D打印技术为媒寓廉、颂廉、传廉的艺术展现形式生动鲜活、新颖奇特,能够更加直观地让清廉文化浸润心灵、启迪人生。以高科技打造清廉作品的沉浸式体验,筑牢清正廉洁底线,将清廉文化“软实力”作为科技创新“硬支撑”,积极培育廉洁意识。
  网宣推廉,释放网络清朗“新风尚”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拓展宣传平台、深化纪法教育、强化舆论引导,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积极探索建设新媒体宣传主阵地,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形成“线上+线下”多维度、立体化宣传格局。
  廉洁驻心,清风随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清廉校园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强基提能,争优保A”工作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马容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