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推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黄冈师范学院首届教学节开幕!
2022-10-05 18:42:00
作者:

  10月4日上午,黄冈师范学院首届本科教育教学节在厚德楼学术交流中心开幕。本次教育教学节主题为“新时代地方高校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书记陈向军发表讲话,黄冈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兰田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漆昌柱主持开幕式,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开幕式。

  陈向军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构建具有黄师特色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促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陈向军强调,必须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战略需要,是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应有之义。要进一步在全校上下凝聚“本科教育是学校发展之本”的共识和合力。必须认清形势、把握大势。深入领会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时代要求,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互联网+”人才培养新模式,实施“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充分利用大数据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打造数字校园、智慧课堂、智慧实验室。必须聚焦重点、深化改革。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持续完善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体系,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全方位提升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质量,全面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陈向军指出,举办本科教育教学节,就是要高举师范教育大旗,进一步传承优良传统,凸显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在全校上下深入营造“重视教学、崇尚创新”的教学文化氛围,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意识,使本科教育真正成为学校的“第一使命”;就是要为教师搭建交流研讨的平台,以各类教师专题活动和学生专题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改革研讨等活动,分享经验,交流思想,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思想转变和教育理念创新。

  陈向军要求,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做好教学节各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宣传工作,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把教学节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实际行动,打造成为学校新时代育人工作的品牌、教育教学发展的智库,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漆昌柱强调,一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把教学节当做重视教学、研究教学、思考教学、改进教学的一个平台、一种契机,充分认识举办好首届教学节的重要性,切实树立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要统筹推进,追求实效。教务处及各教学学院,要结合常规教学,统筹规划,有序推进,既要求真务实,又要开拓创新;三要强化保障,优化机制。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学院,要加强指导、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精气神凝聚到位,人财物保障到位,及时总结,加强反思,不断优化,持续改进,为举办好下一届本科教育教学节奠定良好基础。

  何兰田代表黄冈市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对黄冈师范学院教育教学节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协同地方政府在基础教育发展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就黄冈师范学院办好首届教育教学节活动及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三点感想:一是要把培养高素质的教师作为重中之重;二是要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三是要持续推进黄冈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夏庆利介绍了学校首届本科教育教学节活动的主要安排,重点介绍了十个活动项目,并希望通过此次教学节在全校掀起对标一流育人体系,实施质量立校战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新高潮,将此次教学节打造成为学校新时代育人工作的品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智库、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重大行动。

  开幕式结束后,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受邀作主题报告。

  据悉,此次教学节是积极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386”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活动为期一个月,将从十个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展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普及现代教育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意识,推动数字赋能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机关单位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教学学院班子成员、教学督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中国教育在线 文\吕小艳 胡晓星 图\谷振鹏 高慕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