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学院志愿者六年接力陪伴“星星的孩子”
2022-09-29 16:08:00
作者: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沉浸在自己的孤独世界里,远离现实社会,仿佛遥远天空中独自闪烁的星星;有这样一群大学生,在黑夜中守望着、点亮着一颗颗孤星,让星星在夜空更加璀璨夺目……近日,第六届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结果公布,武汉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守望星愿”志愿服务队摘获银奖。
  连续六年守护“星星的孩子”
  “这里是学校,现在我们要回到家里,接下来你只用牵着姐姐的手,看着脚下的路,好吗?”武昌区守望星园互助中心里,志愿者们正在指导着孩子们认识从学校到家里的路。
  据志愿者介绍道,自闭症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较弱,在大家眼中,从A点走到B点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自闭症儿童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理解,但志愿者们总是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牵着孩子们走同样的路。
  这样的陪伴和指导从最开始的每天一次,逐渐减少到一周三次,再到一周一次,志愿者们通过重复动作和减少频次来强化孩子们的认识。在六个月周而复始的陪伴和鼓励下,令人惊喜的事情发生了。
  “我要回家了。”有天下午,一位自闭症孩子自己背起书包准备出门时对志愿者们说道。孩子们从小手紧紧地攥着志愿者们,手心出汗也不会放开,到现在的基本上能够自己回家,志愿者们充满了感动与自豪。
  据悉,“守望星愿”志愿服务队由武汉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老师杨喻牵头组建。从2017年建立至今,累计参与志愿者千余人,累计服务时长万余小时。服务的自闭症孩子也从起初的六人到现在的二十几人,这些孩子们的年龄从六岁至二十岁不等。年龄大一点的自闭症孩子,志愿者们会把他们称作“星青年”。
  丰富多彩活动助“星青年”成长
  “自闭症难以治愈,也没有特效药,但我们相信,无私的爱和理解就是能够唤醒他们回到社会的唯一良方。”志愿者们一直坚信这点,并且他们也是这样做的。
  剪纸、吹画、色彩辨析、花卉科普......“守望星愿”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利用专业特长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程,并坚持在每周六都会前往守望星园互助中心陪伴孩子们。据了解,志愿者服务队在开展活动前提前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优先选择有相关服务经验的学生。志愿者们也会提前准备课件,在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后,交由互助中心审核,力争给孩子们呈现最优质的课堂。
  “梁姐姐,梁姐姐,你来了。”互助中心里,一位小女孩在看到志愿者进门后,欣喜地跑来扯住了志愿者梁协芬的衣角。“由于疫情,有五个月的时间都没能在线下开展活动,他们竟然还能清楚地记得我们,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据梁协芬回忆,刚认识这位小女孩的时候,她几乎从来不说话,上课的时候也低着头做着自己的事情,谁知五个月后的相见,第一次在这个小女孩脸上看到了这样灿烂的笑容。
  除了每周六的定点陪伴,志愿者们还在节庆日陪伴孩子们去热闹的商场,体验节日氛围;在梁子湖举办户外拓展互动,邀请父母共同完成团队合作任务;在暑期陪伴“星青年”去菜市场买菜,锻炼他们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志愿者们用各类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助力“星青年”更早融入社会。
  此外,志愿者们还在武汉学院校内举办“爱心义卖”活动,活动中售卖的所有饼干、甜品等,从开始制作到包装完成,这一系列工作都由“星青年”亲手完成,义卖所得收益也全部捐赠给互助中心。
  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曾勋表示,希望志愿者们的守望能化成点点星光,去照亮那些仍困于黑夜中的孩子们,最终成为彼此的星星。(中国教育在线 方新宇 操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