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三个强化”让组织育人提质增效
2022-09-21 16:44:00
作者:

  近年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骨干作用,把党的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打基础、做服务、树品牌、争优先,把党的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努力打造党组织育人“立交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取得实效。

  强化组织功能,构建组织育人体系。一是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向协同育人延伸。实施支部设置创新计划,探索以学科团队、创新创业团队、社会实践队等为基础设置党支部,设立“黄大年”教师党支部等,推进协同育人。实施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党支部师生结对、社区结对等共建模式。完善校、院党组织书记联系党支部制度,建立教师党支部“一对一”联系学生班级制度。二是深化党旗领航夯实组织育人阵地。出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南》,持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聚焦师生思想政治引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重点任务,大力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2个党支部入选全国样板党支部;遴选26个校级基层党建示范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师友·学友行动”,连续开展7年,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三是突出群团组织政治功能丰富育人形式。强化党对群团组织的政治引领,发挥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推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改革。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光谷英才”培养班,不断强化“青马工程”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发挥76个学生社团的作用,培育了社团文化节、科技艺术节、IT文化节、校园读书节等一批师生认可度高、思想引领价值强的品牌项目,扩大组织育人的覆盖面、增强组织育人的辐射力。

  强化组织优势,凝聚育人合力。一是增强党员队伍活力,发挥党员在育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党校各类培训,发挥党校育人功能,做好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培训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开展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建特色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学生党员骨干领航工程。切实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拔学历高、职称高的学科骨干党员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有效发挥他们在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方面的主体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目前,该校在职教师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41岁,博士生研究生比例达65.63%,高级职称比例68.75%。二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干部在育人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干部培养培训,每年举办两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实施干部帮带计划,开展校内干部挂职锻炼等,先后选聘11人次在校内各岗位挂职锻炼。大力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小切口、见效快、广受益”的工作思路,深入课堂、实验室、宿舍,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三是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发挥各类人才在育人工作中的独特优势。逐步完善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近两年来,学校发展高知识群体13人;目前,学校高知识群体党员占高知识群体总数的比例为72.48%。坚持党管人才,坚持校领导联系人才制度,支持各类人才领衔组建教学团队、开展课程思政建设,鼓励各类人才吸纳优秀学生参加科研团队、创业团队,推动各类人才参加学生党团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

  强化组织保障,营造育人环境。一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建立年度有计划、半年有总结、月度有部署、一月一督查的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好校长办公会等,扎实推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地落实落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组织育人等纳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的整体规划中来通盘考量。二是完善政治把关机制。修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制定《教学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修订《教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规范学校和教学学院议事规则,确保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合法化、规范化。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育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等的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压紧压实组织育人的政治责任。三是完善学习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盯“教师教育特色”目标定位,凝心聚力,提升组织育人向心力,奏响铸魂育人主旋律。深入贯彻“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统筹开办各类读书班,组建宣讲团,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实现师生全覆盖。组织开展党员故事人人讲、党史学习周周测等系列学习活动。(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刘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