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花艺”赛项在汉开幕
2022-08-24 11:30:00
作者:
  8月23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花艺”赛项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4支代表队参加本次大赛的角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副局长、中国林业教育学会理事长彭有冬,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湖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昌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全国林业和草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邹庆浩,湖北省教育厅巡视员王洪波,教育部职成司黄涛,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张引潮,中国林业出版社总编辑邵权熙,国家林草局武汉专员办副专员马志华,湖北省花木盆景协会会长洪石,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肖创伟等领导嘉宾出席大赛开幕式。开幕式由湖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丛文主持。
  王昌友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他向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和参赛师生、专家裁判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大力支持本次大赛的组委会、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湖北是林业大省、湿地大省、生态大省,也是花卉产业和花艺事业发展大省,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全省花卉事业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是全省唯一连续三年获得国赛一等奖的高职院校,也是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世界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单位和湖北省“双高计划”立项建设单位。王昌友表示,作为大赛承办院校,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格外珍惜这次承办国赛的机会,不负众望,全力以赴,举全校之力确保大赛平稳、顺利、圆满!
  湖北省教育厅巡视员王洪波介绍了湖北省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技能人才快速成长,插花花艺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举办花艺大赛是展示职业院校花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检验教学成果、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行动,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中国、增进人民福祉的生动实践。他希望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办好本次国家级权威赛事为契机,学习优秀兄弟院校先进经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抢抓政策机遇,深化内涵发展,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本次大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赛事圆满成功。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全国林业和草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邹庆浩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把技能大赛作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抓手,基本形成了“以国赛为引领、地方和院校赛为基础、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竞赛体系。全国林业和草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工作,充分发挥行指委在政府、行业、企业、院校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服务国家战略、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加强多元协同育人、参与院校内涵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有效推动了林草职业教育发展和教学改革,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他希望各职业院校和全体参赛选手以此次技能竞赛为新的起点,立足本职、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技能水平,打造一支技术精湛,实力雄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开幕式。他对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本次比赛表示祝贺,对国家林业局、湖北省林业局、湖北省教育厅、行职委的大力支持和各省市的参赛选手、教师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职业技能比赛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切磋技艺、展示风采、交流合作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职业技能比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形成了校赛、省赛、国赛的赛项体系,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营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环境。他对办好本次比赛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比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二是希望比赛体现湖北特色,精彩办赛、公平办赛、规范办赛、安全办赛、廉洁办赛;三是希望比赛落实立德树人要求,赛出高风格、赛出真水平、赛出基本功。
  开幕式结束后,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肖创伟陪同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比赛场地和花艺实训中心。肖创伟表示,本次大赛为全国职业院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公平的技能竞技舞台,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大赛承办院校,是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学院七十年办学成就的肯定,学校将竭尽全力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密切配合,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大赛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把大赛办成高水平赛事。
  据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起并牵头,联合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以及有关行业组织、人民团体、学术团体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公益性、全国性职业院校师生综合技能竞赛活动。大赛作为我国职业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深化了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结合,扩大了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大赛已经成为广大师生展示风采、追梦圆梦的广阔舞台,成为促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对职业院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本次花艺赛项涵盖中国传统插花与现代花艺两个方向,考核内容涵盖插花艺术风格、花型结构、造型设计、色彩配置、花材整理与加工、花材保鲜等知识与技能。通过花艺项目竞赛,全面反映高职学生掌握中国传统插花与现代花艺相关的设计创意、立体结构、色彩组合、植物搭配的认知能力、审美鉴赏能力和动手制作的技术技能水平。本赛项将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引入国赛,借鉴现代花艺设计制作经验和评审标准,让我国传统插花艺术与现代花艺并行发展,相得益彰。让竞赛成为宣传插花花艺的重要窗口,引导我国插花花艺产业健康发展,形成插花花艺工匠人才、创作精英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更高水平地满足和促进我国插花花艺服务业的发展需要。(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晓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