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星火”实践队赴长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22-08-08 09:35:00
作者: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文华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部选拔出10名志愿者组成星火实践队,于7月1日前往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王家棚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为期6天,共覆盖60余名当地儿童。
  燎原星火七彩梦,温暖假期伴童心
  7月1日下午4点整,文华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部分团委书记易凤临以及全体志愿者抵达王家棚村。团队一行人在王家棚村村委会与王家棚村支部书记王家云、文华学院驻王家棚村第一书记赵胜阳、文华学院驻王家棚村工作队队员裴灿浩,就课程安排、活动流程等活动细则进行深入座谈。
  座谈会上,团队一行人就本次活动的主题与目的进行介绍。本次支教活动以“燎原星火七彩梦,温暖假期伴童心”为主题,围绕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课程,旨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学生思想水平、传承红色基因、提升文化素养,让小朋友们在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在学习中收获成长。通过王家棚村支书王家云介绍了解到当地小朋友的具体情况后,团队一行人对课程的安排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优化,用精良的课程设计让小朋友们能在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中快乐学习。
  梦想绽放童心飞扬,星火相传助梦远航
  7月2日正式开班的第一天,上午8时整,“星火”实践队全体队员便前往王家棚村村委会活动室进行场地布置和设备检查,为接下来的开班仪式做准备,以期带给孩子们最好的课程体验。
  在历经一个小时的布置后,上午9时整,小朋友们全部到齐,开班仪式准时开始,王家棚村支部书记王家云、文华学院驻王家棚村
  第一书记赵胜阳出席开班仪式,与团队一行人共同见证支教活动的正式启动。
  大会伊始,全体成员起立合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孩子们热情洋溢、歌声洪亮,迸发出青春的无限活力。在合唱结束后,王家棚村支部书记王家云做开班致辞,他从上课纪律、出行安全做出强调,希望每个小朋友都能认真听课、安全出行。随后,星火实践队队员们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本次的课程安排,队员们一一向孩子们介绍自己,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
  开班仪式结束后,正式进入了上课环节。在接下来的六天支教时间里,团队成员们为小朋友们精心设计了红色电影欣赏、生活中的安全常识、创意绘画、非遗剪纸、光学转盘和发动机制作等十四项不同类型的课程,让小朋友们能在六天的课程的学习中,德智体美劳得到全方位综合提升。
  在上课期间,小朋友们积极活跃,认真听支教队成员们课堂上的讲解,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生动有趣的课堂,让小朋友们课堂有着极高的课堂参与度。小朋友们小小的身躯,眼神中饱含着对知识的大大渴望,课堂上的每一次互动都充分展示出小朋友们对知识的向往和追求。不少小朋友都纷纷表示,这次所学的课堂内容不同于在学校所学,很多课程都是第一次接触,学起来十分有意思,各位老师们的讲解也很耐心细致,这几天收获满满。
  感受长阳魅力文化,星火传承文化经典
  在六天的支教结束后,7月7日,文华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部“星火”实践队先后前往武落钟离山和长阳博物馆,开展地方文化调研实践活动。在走访中感受长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学习当地的民族文化,了解民俗风情,穿过时空的阻隔与历史进行跨时空对话,感受文化延绵至今、经久不衰的独特魅力所在。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星火”实践队队员们在践行乡村振兴的青年责任中收获成长,让知识的火苗传递,让民俗文化得到传承,在实践中彰显文华机电学子无尽的青春力量和责任担当。(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易凤临 杨洁 张凌寒 王雯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