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铁职院赴南漳县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2022-06-24 15:16:00
作者:
  根据省委、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2022年6月16日-17日,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永新,纪委书记刘高一行先后赴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学院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南漳县,开展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和乡村振兴帮扶活动。
  受教育寻初心
  6月16日上午,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一行在保康县尧治河村开展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参观了创业园(水库大坝)、农耕文化博物馆、磷矿博物馆等教学点,回顾尧治河村从贫困到富裕的变迁历程,感悟到尧治河人“自力更生、团结奋斗、和谐创业、科学发展”的精神。在党员教育基地活动室,大家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关于尧治河创业史、奋斗史和发展史的党课,集中观看了纪录片《尧治河村从这里走来》。在南漳县板桥镇九龙观烈士陵园,全体人员面向纪念碑,肃立、默哀,向革命先烈致以沉重的哀思,表达对烈士的无限崇敬。全体人员无不被尧治河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顽强拼搏精神所震撼,被先烈忠于革命事业的坚贞信念所感动,纷纷表示,将以这次实践教育为契机,学习尧治河人坚韧不拔、创新求变的担当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先进作风,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共享理念,学习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矢志不渝的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勇担重任,无私奉献,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下基层暖民心
  “今天你们为我们捐赠这么多书籍,我们一定会用行动,表示对你们的报答……让缕缕书香传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读书的我们成为新集完小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6月16日下午,学院与板桥镇、新集完全小学举办“大手牵小手、爱心映同心”活动,向学生们发放了书包和文具,并根据新集完全小学提出的清单向学校捐赠了书籍。
  6月17日上午,学院一行深入学院乡村振兴定点帮扶青龙寨村,实地察看蓄水池、村民安置点等,全面了解青龙寨村产业发展、教育现状、村民生产生活等情况。学院一行走访慰问了困难党员和群众,为他们送上了油、米等生活物资,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心态,保重身体,将日子越过越好。吴永新代表学院党委对驻村工作队员进行慰问,叮嘱驻村工作队,要根据学院和青龙寨村实际,制定帮扶规划,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宣传好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将帮扶工作做细做实。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学院一行现场检查驻村工作队党建台账和乡村振兴脱贫户档案,与村委、驻村工作队就青龙寨村未来发展进行交流探讨。
  此次青龙寨之行,全体参与人员既接了地气、又补了经历、还提高了认识。纷纷表示,只有来了现场,才知道山区群众生活不易,驻村工作队工作不易。今后将会立足本身岗位,在做好学院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支持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为美丽青龙寨村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搭桥梁促振兴
  在南漳县板桥镇政府大院,学院一行与南漳县乡村振兴局、板桥镇政府领导进行交流,双方详细介绍各自的基本情况及优势,就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深入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6月17日下午,学院一行到南漳县职业教育中心调研,先后参观了数控实训车间、汽修实训车间等,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座谈会上,学院向南漳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反映了青龙寨村生活用水、部分公路硬化等问题,从职业院校未来发展、乡村振兴帮扶、招生就业合作等方面与南漳县、职教中心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千千万万年轻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许多农村家庭通过职业教育拥有了第一代大学生,斩断了贫困代际传递的根子,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此次调研,搭建了校校合作、技能扶贫的桥梁,下一步学院将与南漳县职业教育中心在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南漳县学子高质量就业,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今后,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将立足校情、村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教育帮扶、技能帮扶、产业帮扶、文化帮扶、消费帮扶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向深入,为青龙寨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