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别样过端午
2022-06-04 11:34:00
作者: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6月3日,正值农历五月初五,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弥漫着淡淡的粽香,一场别开生面的“迎端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正在该校学生食堂广场举行。师生共聚一堂,用不同的方式,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缤纷端午节。
  关怀慰问,“粽”情端午
  “虽然不能回家,吃妈妈亲手包的粽子,但吃到了学校领导、老师亲手送给我们的粽子,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端午节,不仅承载着悠久的民俗文化,更浸透着浓浓的乡情和亲情。为解莘莘学子思乡之情,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情况下,校党委宣传部、后勤集团、团委等相关部门精心策划,用暖心的方式,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和节日气氛。
  上午9点,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工作人员就在学生食堂一楼忙活起来。7000多个粽子、咸鸭蛋摆满了餐桌。咸肉、蜜枣、豆沙等不同风味的粽子应有尽有,为的就是能满足南北方同学不同口味,让大家在校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
  中午12时左右,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程超胜、校长危道军等全体校领导及教师代表来到食堂门口,给前来就餐的同学们发放粽子、咸鸭蛋等慰问品,并向同学们致以节日的祝福。
  物流2105班学生何梦说:“吃到了甜甜的粽子,和家乡的味道一样。”
  6月1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会,要求党员干部身入心至下基层,倾听师生呼声,用心用情用力温暖师生。党委书记程超胜说,“粽子虽小,但饱含的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儿女的优秀品德。端午佳节送温暖,既是对学生一次很好的教育,又是学校党员干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具体实践。我们从身边事入手,让广大学生感受到建院大家庭的温馨与关爱。”
  现场教学,文化端午
  活动现场,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友玲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中华传统文化微课。她从粽子入手,详细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习俗,让同学们记住了屈原的爱国、伍子胥的刚正不阿、曹娥的亲情和孝道,感受到了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学校青马班学生王培兵高兴地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听一场特别的人文课,特有感觉。”
  技艺传承,劳动端午
  可口非因香味美,亲手制作才最佳。粽子好吃,亲手制作才更显美味。端午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除了有好吃的粽子,包粽子活动更受大家的欢迎。
  包粽子活动一开始,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老师们就大展身手,同学们跃跃欲试,现场好不热闹。有经验的老师的动作可谓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只见长长的粽叶团成漏斗状,内馅乖乖地躺在粽叶里,被迅速包裹上,不撒一粒,不掉一颗。一根细线紧紧将粽子缠上,一个小巧玲珑的粽子便诞生了。
  由于同学们基本上都没有包过粽子的经历,大家的动作就略显紧张与慌乱。“要留有余地,不要让米溢出来,轻轻往下压一压。”党委书记程超胜边讲解边示范包粽子的方法和技巧。“粽子要包得见棱见角才好看。”校长危道军自己包的同时,还不时提醒旁边的学生。虽然粽子包的大大小小,形状各异,但现场笑声连连,欢声一片。
  今年端午不一般,全校师生品味端午、了解端午、感受端午,在现场教学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躬身实践中体验劳动的乐趣,在师生互动中感受大家庭的温暖!(中国教育在线:通讯员:罗庆丰 刘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