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学子用篆刻艺术弘扬红色文化
2022-05-11 12:14:00
作者:
  近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美育通识课《篆刻艺术》顺利结课。学生们纷纷在社交平台晒出自己的“红色主题”手工篆刻“处女作”,既解锁了新技能,又弘扬了传统文化,引发阵阵称赞。
  在该课堂上,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分析研究甲骨文、金文、小篆等文字演变,研究古玺印、汉印、明清流派印等篆刻发展,一起“舞刀”,发现篆刻方寸之“美”。授课过程中,教师注重将授课内容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引导同学们将红色文化融入到篆刻创作中,组织同学开展“红色印记”主题篆刻活动。同学们纷纷以“祖国万岁”、“一带一路”、“中国精神”、“星火燎原”等主题,专心致志用刻刀雕琢作品,在一刀一线中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部分同学还从2022北京冬奥会获得灵感,在课堂练习中完成了“冰壶”、“短道速滑”、“单板滑雪大跳台”等体育运动图标的篆刻,用手中的刻刀精雕细琢了奥运印章,一笔一划,勾勒出冰雪运动之美,刻画出奥运健儿风采。
  课程指导老师蒋英表示,《篆刻艺术》课程本学期在学校通识课中首次开放,旨在积极推广大众篆刻文化理念,带领大学生体会这门古老而深邃的中国传统艺术。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中国篆刻艺术发展的基本过程,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很多优秀的篆刻作品,领略与传承了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激发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焦洁 摄影 张培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