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林可锟:学业创业竞赛三丰收
2022-05-09 10:32:00
作者:
  他,一个全面发展的学霸、一个“藏器于身”的竞赛达人、一个脚踏实地的创新创业者、一个追求极致的追梦人,如此多的标签,成就了这位性格内向、话语不多、敢闯敢拼、脚踏实地的男孩。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19计算机(2)班林可锟同学是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对林可锟而言,获得此次国家奖学金是幸运、是惊喜,亦是对他个人努力的充分肯定。
  业精于勤,脚踏实地
  林可锟的高考志愿填报了自己热爱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在上大学之前,他已自学了C语言。步入大学校园后,他对自己的专业课学习要求不断提高,他深知无论选择过什么样的校园生活,学习才是大学生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学无止境,他将C语言反复重新学习了多遍,结合专业课程,自己发现、总结了Java课程基础与C语言基础之间的异同点,不断摸索后自己便逐渐理解了编程语言之间的规律。掌握专业原理的规律后,林可锟开始自学更多的专业相关课程,自己提前完成了Java课程的期末考试。
  2020年的寒假格外的长,疫情之下林可锟并没有懈怠、焦虑,依然坚持学习,寒假期间他不断与职业导师、专业老师们交流,了解计算机专业的课程体系,自己自学完专业所有课程,并继续学习计算机专业本科课程,学习完了计算机科学四大件。大二学期林可锟便投身各类级别竞赛之中,并协助学校老师完成了计算机实验室选课系统。目前正在系统、紧张备考专升本。
  林可锟想对仍处于迷茫中的学弟学妹们说:“迷茫期大家都会有,可以迷茫,但不要让迷茫左右了你们的选择,更不要受疫情的影响而躺平,学无止境,我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学习。”
  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你见过清晨五点的武交院吗?”林可锟说,武交院美丽的清晨静静地陪伴他走过了无数个备赛的时光。他曾获第十一届“蓝桥杯”软件类Java软件开发湖北省赛一等奖、第十一届蓝桥杯软件类Java软件开发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湖北省一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Linux红帽挑战赛湖北区优秀奖、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C/C++程序设计赛项湖北省一等奖、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c/c++程序设计赛项全国三等奖、2021年GPLT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总决赛铜奖、2021年GPLT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湖北省高校特等奖、2021年GPLT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团队特等奖、学校第十六届技能节“编程进阶奖项”一等奖、学校第十六届技能节“网页设计项目”二等奖、武汉市第二十二届技能大赛物联网赛项三等奖等奖项。
  热爱专业的林可锟并没有觉得比赛是一种压力,而是自我的不断超越,满满当当的竞赛获奖证书,成为了他的青春成长印记。2020年受疫情影响,林可锟的竞赛技能储备不仅没停下,还不断在提升。很多比赛都是通过网络线上备赛,在设施设备不完善的家中,他也想尽办法克服困难。
  “腼腆不失有礼,谦逊且具朝气”,这是专业老师黄庆对这个大男孩儿的第一印象,黄老师说:“他的身上有股子韧劲,在难熬、枯燥的备赛的日子里,放弃的念头从没有,他的办法总比困难多。”
  肆意热爱,步履不停
  林可锟始终坚信,凡事都需要一步步脚踏实地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也不骛于虚声。他在学习与生活中,不断发现行业、市场的痛点,并想用其所学解决痛点。2021年林可锟担任学校水韵众创空间“计算机网络安全社会服务及软件应用开发创新团队”负责人,成立了柯林软件开发公司,带领学弟学妹们专研技术,“计算机产业竞争大,需要经过市场的磨练和考验,解决用户实际需求,真正做活做大的才是强者。”林可锟介绍,创业初期虽然遇到很多困难,摸着石头过河,但他也会坚持走下去,走出自己的创业路。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最棒的。”这是林可锟的座右铭,他始终牢记时间规划的法则,将时间价值也挖掘到极致。当学弟学妹们问及:“学长是怎么做到自修完专业课程,取得年级第一成绩,还参加了那么多专业技能大赛,更甚至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成立了创业团队,时间怎么够用?”林可锟毫不保留的分享了自己的时间管理小妙招:“我会把任务分成不同阶段的任务池,只要持续按阶段推进任务,就可以很轻松管理时间,我还设计出了任务看版图,一目了然。”
  正在备考专升本的林可锟仍兼顾着自己的创业项目,越是创业路上的艰辛苦涩,越是让他更加的高昂。正值风华正茂的年纪,他选择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在这条充满荆棘的奋斗路上,他用自身的执着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形象,充分发挥了优秀学子的榜样示范作用。(中国教育在线 记者 朱婧 通讯员 朱梦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