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学院:学长当老师 激励后来人
2022-04-27 11:38:00
作者:
  秦龙,武汉学院2010级法学1001班团支书,法律系(今法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现为湖北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管委会主任。2022年,秦龙入选“刑事辩护百人团”,作为武汉学院合作伙伴。秦龙多次以老师身份,指导母校法学专业学生的实践课程。
19D3A
  考研法考一遍过
  2010年入学武汉学院以来,秦龙没有放松过学习,在校期间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二级等多样考试,期末考试成绩也名列前茅。2013年下半年,在法律系各位师长的鼓励下,秦龙决定备战考研,经历了半年时间的准备,成功上岸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两年硕士学习生涯中连年获得奖学金,并顺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获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研究生毕业后,他成功入职湖北某律师事务所,并以助教身份随同“师傅”在一所大学执教刑事诉讼法课程。为了协助“师傅”上好这门课,他广泛收集相关资料和案例,反复阅读和消化教材,熬夜撰写教案、制作课件。“尽管很辛苦,但这段日子让我沉淀了许多知识,为日后办案和独立完成实践教学工作打好了基础。”秦龙回忆道。
  知识实务双重沉淀
  “输出倒逼输入”是秦龙最常用学习方法,以此促使自己学习新的知识。通过授课、办案等方式强迫自己每办一起案件,就深入研究相关的法律规范、司法解释、权威判例,力求能够通过办一起案件,研究某一领域的相关法律问题,因此秦龙在很短的时间内办案能力获得了很大的提高,取得了不俗的办案成绩。他代理的四川某高科技企业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案获得无罪判决;代理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一案二审,在一审判刑十五年基础上二审改判,当事人获释;秦龙代理案件多件获得彻底无罪、裁定终止审理、不予追究刑事责任、不起诉、以及缓刑和减刑。精湛的专业技能和精细化的辩护风格,深受客户好评,被同行高度认可。尽管有师傅带领,但是由最高检、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案件依旧成为了秦龙执业后最难忘的挑战。开庭前,他几乎整日都在往返武汉、九江、鄂州会见当事人。临近开庭前一周,秦龙跟另一个同事直接把157本案卷材料和电脑都搬到了酒店,没日没夜的备战庭审。准备了十余万字的辩护材料。庭审时由于秦龙的准备充分,法庭质证环节显得有理有据,庭后获得了当事人及家属以及公诉人的一致好评。
  多样开拓实践教学
  2019年,秦龙进入律师事务所工作,跟律所几名创始合伙人一起共同创业。2021年,秦龙晋升为律所合伙人,并被选举为律所管委会主任,负责执行合伙人会议的决议和部署各项日常工作。
  秦龙还跟随指导老师参与中南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法学院的实践教学课程,并担任刑事诉讼法、法律职业伦理、法律谈判、法庭辩论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助理,一同设计了武汉大学《刑事案卷教学》这门课程,颇受师生好评。
  除在律所的业绩逐年攀升以外,秦龙自2019年以来多次在武汉市司法局、武昌区司法局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担任主持人,参与宣传片录制等,展现了青年律师良好形象。2021年,同两位同事一起参加第二届湖北省律师和公诉人电视论辩赛,获得武汉赛区优胜奖。
  随着律师事务所与武汉学院合作的增多,秦龙多次回到母校,执教法学专业学生实践课程——模拟法庭,指导论文写作。在他看来,武汉学院的学生勤奋且好学,布置下去的学业均能收到较好的反馈,给学生分享律师执业经历的同时,秦龙对学弟学妹们也充满了期待。(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王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