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道酬勤,她从文华学院踏入全球前五十强顶尖大学
2022-04-26 09:32:00
作者:
  张乃心,文华学院经管学部15级国贸专业毕业生,毕业的时候以优异成绩申请上全球前五十强顶尖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
  真正的偶像是,比大多数的同龄人更踏实努力,能力与个人魅力超越颜值,笑容里带着温暖,话语里有阳光,感情里有真实流露,自觉而努力。这段话形容的不是别人,正是文华学院经管学部15级国贸专业的张乃心同学。最终获得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Offer,全球前五十强顶尖名校,荷兰第1的大学。这所大学有多牛?阿姆斯特丹大学(University of Amsterdam)创建于1632年,这里共诞生了六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五位荷兰首相。阿姆斯特丹大学位列2022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38位,位列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55位。她有怎样的故事?
  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和探索,总会找到自己的个性所长
  能够成功抵达梦想征途的彼岸并非轻而易举的事情,也自然无法一蹴而就。刚踏入大学母校——文华学院的大门时,和高中紧张的环境和繁忙的日程相比,在这里,张乃心有了很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她也开始了自己在大学生活里的探索与尝试。张乃心大一时加入了很多社团,她加入了文新社摄影部、经管篮球队、主持队,在其中释放自己的青春朝气。
  对于张乃心来说,从上大学之初,她就有着想到外面的世界一探究竟的冲动。“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的人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是什么样的,我自认为我是一个相对来说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喜欢探索的人。”这也是为什么才进入大一,张乃心就报名参加了这么多的兴趣社团的原因。在大学学习生活的这段日子中,张乃心交到了知心好友,遇到了很好的老师,尝试了很多新鲜的事情:做过摄影记者,在星巴克兼职,坐车横穿西藏,甚至还尝试了蹦极、滑翔伞这些项目。
  大二的那一年,她还朋友两人一起,从上海出发,坐了56个小时火车到达拉萨之后,坐了两天的越野车到尼泊尔加德满都,在当地的幼儿园做志愿者,住在当地人家里,和他们同吃同住。这段国外经历让她产生了出国留学的想法。大二确定出国之后,张乃心逐渐意识到绩点对于申请学校的重要性。没有分配很多的时间在学习上的大一时光成绩没有很好,她开始把自己重心放在绩点和英语的学习上。为了确保自己对于这堂课有一个积极端正的态度,张乃心定下了确保每堂课都坐在第一排的目标。主观和客观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三的她成绩排名达到了年级前三,大四毕业的时候,她也为自己拿到了总成绩排名年级前五名的好成绩。
  本科时代的四年生活,使张乃心从一个学生的心态慢慢地变得成熟,因为这仿佛就是一个微型的社会。提到个性化教育,张乃心说:“我觉得这个概念是很好的。从我的经历来看,学校有很多的兴趣社团,大三的那一年也开办了双学位,这些都会有助于学生兴趣的探索。”
  为自己规划目标清单,不愿浪费一丁点时间
  故事的起点是从大二时张乃心做出的一个决定开始的,她开始着手准备起了自己出国读研的计划。当时国贸专业有一门课程叫《考研与出国留学指导》,由学校国际处的老师负责授课,在仅有的8个课时中,张乃心了解到原来出国留学有这么多的信息需要去了解和消化,同时也第一次发现原来学校就有很多的留学项目,国际处的老师也会针对每个人的留学意向做出适当的建议与规划。由于考虑到留学的费用,张乃心最初的留学目标国家是英国,对于荷兰留学情况的了解是少之又少的。但在张乃心开始在图书馆备考的过程中,她遇到了想要申请到荷兰留学的一位同学。通过他简短的介绍以及后来自己查阅的资料后,张乃心了解到,荷兰一共有十三所研究型大学,每一所都有很强的学术能力。不仅如此,荷兰的英语普及率还是全世界非英语母语国家中最高的,基本上每个人都可以用英文交流;硕士毕业后,还会给国际留学生一年的找工作签证,留下来找到工作的几率就会加大。
  张乃心说:“开始申请学校的时候,我就很想在学业结束后在国外多待几年,一年的留学生活对于我来说太短暂了。所以在我了解到这些信息之后,我就立马决定我要去荷兰。这个决定对于我家里和我的老师来说,都是一个很突然的决定。”那时的她已经拿到了五个英国学校的offer,但是随着她对荷兰越发深入的了解之后,张乃心的兴趣变得更加浓厚起来,从此也愈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商业管理专业,成为了她最后的目标。
  备考的过程里,每次走在路上,在食堂,睡前,只要有一点空闲的时间,张乃心都会打开手机反复记忆雅思单词。回忆起那段时间,她说:“一个人孤军奋战,心态真的尤其重要,在感觉松懈的时候给自己打打气,在感觉焦虑的时候学会安慰自己。每次晚饭过后,我都喜欢一个人去后山或者操场散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感受一下大自然,这样能让我的心情放松一些。”
  道阻且长的求学之路上,不可或缺的自当属父母带来的鼓励与精神支持。那次,实在处于情绪崩溃下的张乃心哭着给爸爸打了长达两小时的电话。爸爸没有流露出丝毫不耐烦的情绪,而是很照顾地一直听着张乃心把话说完,不断给予了她需要的安慰。父母成为了强有力的后盾,这也给了张乃心很大的支撑。
  有时候,选择非常重要
  成功申请到心仪的学校,张乃心认为好像没有决定性因素这一说。唯一需要决定的就是怎么去选择,选择考研与否,选择是留在国内还是去往国外,选择什么专业。当做出决定后,下面的每一步就需要你去坚持自己的选择,努力去达到你的目标。当被问及考研中的准备时,张乃心这样说道:“从我备考的经验来看,效率远比时长更重要,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考研需要阶段性的总结。总结这一段时间的学习经验、总结错题。雅思毕竟是一场考试,对于这种成熟的考试而言,肯定会有技巧存在。无论是前人总结好的应试技巧,还是自己备考时得出的规律,都需要大量的练习去巩固和验证,最后才能化为自己所有。”
  递交出申请书的时候,张乃心其实并没有足够的信心能够申请上。学校合作的留学机构负责人李老师在与张乃心沟通了很多次以后,根据她的实际情况为她制定了多种留学方案,最终根据她的意向推荐了阿姆斯特丹大学Pre-master的项目,两周内她就收到了录取通知书。面对这意料之外的顺利,张乃心感觉到一切都如此的不真实。那一刻,她的心情是开心与激动的,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同时,张乃心也在不断期待着未来的那些未知的挑战。
  在荷兰生活了两年后,张乃心发现自己很喜欢荷兰这个地方,喜欢荷兰的自由,也爱着这里没有强烈社会准则的包容。见识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接触到了不同的文化,还从之前的社会化的成熟开始转向为自我意识的探索,她感觉这对自己来说是一个起点。在学校学习的经历,让她更加知道了如何去自主学习, 调研解决问题的能力。
  但这段经历也比张乃心预想的要困难许多。2019年8月出国半年后,就遇上了世界范围内爆发的疫情。长时间的独自居家网课、自我独居和隔离,也使张乃心的情绪变得不稳定起来。她尝试着很多的方法,例如冥想、日记、回国见家人和心理咨询。慢慢地,她感觉到心理状态逐渐得到了调整,变得稳定起来。她说:“通过这些经历,我在慢慢学会如何从内心去接纳自己,自己学着陪伴自己度过一个个难关。对于未来的工作,我认为这段经历会帮助我去探索内心的兴趣,去迎接有趣的挑战。”
  面对当前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这项考验,张乃心希望疫情能够快点结束,以增加自己和父母相见的机会。对于正在复习备考的学弟学妹,她也说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花些时间思考一下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选择考研或者就业对你来说的意味着什么,想清楚了之后再去行动的话,在你面对一些压力和心态不稳定的时候都会有帮助。”
  从考研的焦虑到入学后的稳定,从毕业找工作的焦虑到工作后的稳定后,她感觉到人生好像暂时到了一个舒适区。但她一直在工作能力与自我意识方面不断提高着自己,“硬实力与软实力”兼顾,同时寻找着下一个挑战。(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炼 刘晨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