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世界读书日,听湖大学子讲述湖大故事
2022-04-24 12:05:00
作者: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这一天,湖北大学旅游学院学子拿起书本,走近校园风景、建筑,讲述湖大校园风光里文化内涵。
  “习坎楼的名字取自《易经》,习坎精神鼓励着一代代湖大人自强不息、克难奋进!”学生张哲诚手拿《易经》,在习坎楼前向大家介绍。1946年6月,湖北大学几易校址后复校沙市童家花园,抢建了一栋两层楼房作为教室。时任国立湖北师范学院院长汪奠基,感怀于办学艰辛和迁校波折,为其题名“习坎楼”。
  “习坎”源自于《易经》《周易》第二十九卦,“坎。习坎,有孚,维心亨,行有尚。象曰:水洊至,习坎。君子以常德行,习教事。”水长流不滞,是坎卦的卦象。君子观此卦象,从而尊尚德行,取法于细水长流之象,学习教化人民的方法。这便是“习坎”的精神。
  如今“习坎楼”在湖大建校九十周年之期重建,成为新校园的一道靓丽新景。
  在湖大校园内,琴园路是每一个湖大学子求学的必经之路。“琴谱茶经,轮换风雅;园花池月,悟彻禅机。”学生吴萌介绍,清末民初的一名读书人任桐利用沙湖优美的天然生态景观,在沙湖边修建了武汉第一个带有现代特征的园林——琴园。“任桐自云琴园取自自己的字,但也有汉阳琴台中伯牙子期高山流水的知音情谊”,吴萌说。
  1931年,湖北大学前身湖北省立教育学院诞生于武昌武胜门外宝积庵农场,那时长江南岸大多为农田和芦苇荡,学校在琴园里只有两栋楼房,一栋供教学、办公,一栋供学生住宿。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学校先后经历了停办、西迁恩施、迁校沙市、回迁武汉的阶段,直到1957年才回到宝积庵,扎根沙湖琴园。如今的“琴园”已成为每个“湖大人”心中的精神家园,也是湖大“桃李满园”的象征。
  “每每走在校园内的宝积路上,我都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旅院学生龙慧说。《水经注》中记录着大量河流发源、流程、汇集、入海的过程。“河流汇集入海,正如湖大历经数十载重新扎根武昌宝积庵,此后在这里发展、建设,吸纳来自各地的人才和学子,逐步发展成为如今的湖大。”
  据悉,近年来,湖北大学积极响应全民阅读的号召,建设“书香琴园”,推动“文化育人”,倡导“读书在湖大”。在湖大校园内,有许多风景和建筑的名称取自古籍经典,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若扬 张哲诚 袁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