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正能量: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自强女孩送外卖路上救助走失老人!
2022-04-18 11:44:00
作者:
  “这真是太幸运了,碰到好心人送婆婆到公安局,请你们一定代我们向小姑娘转达谢意啊!”走失老人家属接到老人后激动地向民警表达谢意。
  遇见走失老人 “弃单”辗转寻其家人
  2月15日晚上21:30左右,下着小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级无人机专业的学生袁利杰正骑车配送美团外卖订单,途径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三环陇海路交叉口时,她留意到一位高龄老人正蹒跚逆行在机动车道上,往静谧的建设区方向走着,袁利杰感觉这么晚了老人独自逆行在路上不安全,便迅速掉头追上老人,询问老人情况后,发现老人并不清楚自己的去向,征得老人同意后,她将老人抱上自己的车。
  与老人的对话中,她只能确定老人提到了“南岗”,脑海中快速的思考着当地带有“南岗”的片区,分别是李南岗、东老南岗和南岗社区,于是打算带老人挨个寻找,她们先去了李南岗,途中配送系统给她派单了,担心顾客等急了,接到订单后袁利杰及时与顾客说明了情况,顾客表示很理解,可以接受延迟,于是她挂着单继续陪护老人找家,到了李南岗,发现并不是老人的家庭所在地,接着打算去东老南岗,到了城区中心车多了,路上不好走,袁利杰临时改变计划,将老人送往最近的派出所,做完笔录,与民警互留联系方式后,她安抚着老人情绪,慢慢将老人抱上警车安顿好,老人一直向民警重复说着自己碰到了好人。
  袁利杰为帮助老人尽快回家,延迟了几笔订单配送,她说:“就算配送超时,就算被差评了,帮助奶奶回家才是最重要。我也有外婆,如果让我重新选一次,还是会帮助这位奶奶。”
  自立自强 春节坚守配送岗位
  “美团外卖,开始接单了……”临近晚上23:00,将老人托付给民警后,袁利杰的手机响个不停,她快速查看手机,赶往顾客下单的商家,仔细核对点餐明细及顾客的备注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准时送达到顾客手中。两小时后袁利杰致电民警询问奶奶情况,民警表示已经找到家人,送到家中,代家人向她表示谢意。第二天虽然接到了超时罚单,但当地派出所给袁利杰开具了接警证明,美团客服因其特殊情况消除了罚单,美团外卖郑州富田区站长汪先生介绍,他们在获悉此事后,立即向美团外卖总部汇报了袁利杰同学见义勇为的事迹。美团外卖总部授予袁利杰“模范骑手”荣誉称号,并号召全体外卖骑手向袁利杰学习,用实际行动传承美团骑手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精神,用爱心传递正能量。
  因家庭经济原因,袁利杰从2019年暑假开始打工挣生活费,今年春节期间美团外卖留守员工有留守奖金3000元,袁利杰决定春节留在郑州继续工作,她也是站点留守人员中唯一的00后,工作期间得知外婆离世,自己不能返乡送别外婆,她感到惭愧与无奈,“那位走失的奶奶年龄和我外婆差不多,看见她深夜一个人走在路上,我就想起了我的外婆,所以也没有犹豫立马掉头,如果我的外婆走失了,我也会担心的,虽然外婆已经离开我了。”袁利杰哽咽地说道,泪水打湿了眼眶。
  见义勇为 她曾从洪水中救起女孩
  2021年7月,受郑州暴雨影响,贾鲁河发生超历史洪水,泄洪势不可挡。在村民自行撤离的途中,一位女孩本与同伴们结伴而行,不料被洪水冲散,袁利杰听见女孩的同伴们大声呼喊着:“救命!救命!拉住她!拉住她!”正站在花坛台阶上的袁利杰,瞬时跳下花坛将女孩一把抓住,袁利杰158cm的个子,当时的水位已经到达她的肩头,抓住女孩后,她奋力将女孩拖上花坛台阶,女孩脱离危险。洪水逐渐褪去,女孩的情绪渐渐平复,女孩询问袁利杰的联系方式,说一定要给酬谢金,袁利杰拒绝了,她有些腼腆的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遇到这种情况,谁都会毫不犹豫下水施救的。”
  受助思源 知恩感恩
  袁利杰同学2000年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父亲患病无法劳作,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母亲务农,大学期间学费是靠国家助学贷款来支付。上大学后,懂事的袁利杰刻苦学习,钻研技能,她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热爱集体、乐于助人,曾获得2021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21年校级一等奖助学金、2020-2021学年优秀共青团员、校青年大学习知识竞赛二等奖、校技能节LED旋律项目二等奖、无人机编队飞行三等奖等荣誉。
  大学寒暑假期间,她仍打工赚钱,今年寒假送外卖的报酬几乎全部寄回给母亲贴补家用,自己只留下了1000元生活费,当老师询问其生活费怎能够维持一学期时,她笑呵呵的说:“我还有励志奖学金和春季助学金呢,这些钱我都攒着呢,足够这一学期了,上大学前我还真的担心学费和生活费,现在完全不用担心了,我还申请了学校爱心餐,要感谢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和老师们的照顾,我才能安心学习。”
  大一入校后,她无意间看到一篇关于遭受战争、自然灾害以及贫困地区的儿童生活状况,她深有感触,加入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爱心为儿童,每月支持计划”,她每月从自己的助学金中拿出几十块钱捐助儿童。“和这些弟弟妹妹相比我感觉我的条件比他们好很多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给予了我很多帮助,我有能力了也应该帮助有困难的人。”袁利杰说。(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朱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