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95后退役大学生用“智”造助力传统教育
2022-04-15 13:51:00
作者:

  的脸上总挂着朴实的微笑,举手投足间透露着坚毅和果敢;他是同学眼中的成熟稳重的大哥哥,也是立志投身智慧教育领域的创业达人。他创办的公司先后参与了武汉硚口区华师附小千禧城小学、武汉市硚口区汉西小学、湖南永兴一中等新建项目。2021年,公司营业额达到104万,上缴利税26万,创造工作岗位80个,签约合作公司20家。

  他是贾承畅,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学生。

守卫蓝天,军营锤炼无悔青春

  与其他学生比较,贾承畅总要显得稳重一些。他常讲责任,“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他从不推卸应尽的责任,认真完成每一份作业,礼貌聆听每一节课,积极参加每一项活动。他习惯早起,生怕时间会偷偷跑掉,每日充实而快乐。每一次回答老师的提问,他都表现得自然、流畅,似乎早就有准备;每一次参加班级活动,他都积极支持,出谋划策,仿佛有用不尽的能量。

  他的这份稳重得益于曾经的一段军旅经历。

  “我看过不少军旅剧,军人身上那股正气非常吸引我。”穿上军装,是贾承畅儿时的梦想。2017年9月,他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成为空军驻北京某部的一名战士。服役期间,贾承畅始终牢记入伍初心,积极践行大学生士兵的青春使命,先后参加了西藏驻训, 2018-C蓝盾军演。两年的军旅生活练就了他坚毅果敢的性格。2019年9月退役复学,成为艺术设计学院产品19311班的一员。

  他做事踏实,坚信积少成多。复学以后,为了尽快赶上学习进度,他天天泡在工作室里,争分夺秒弥补差距。他设计的智能路由器使用透明亚克力和树脂两种材料相结合,较好的发挥了材料的作用,使材料和产品功能达到了最大优化,得到教师的称赞。  

  他积极进取,不满足于课本知识学习,还试想凭借专业知识在教育装备新零售行业创下一片天地。

退伍归来,投身智慧教育领域创业

  创业对贾承畅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方向。对教育的思考实践,他有着自己的追求与使命。

  “新零售是一种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他深知,这和过去的任何一次零售变革都有所不同。他查阅大量资料和案例发现,新零售通过数据与商业逻辑深度结合,实现消费方式逆向牵引生产变革,其核心价值是最大程度地提升社会流通零售业的运作效率,更核心的是提高供应链管理的效率。

  可否将目标定位于教育装备领域的新零售?贾承畅一直在思考。

  他决定走出去瞧瞧。  

  他带着团队深入中国各地实地考察,很快就锁定了目标。他们发现,湖南郴州这一个五线小城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便立刻成立了公司,专门从事教学设备,办公设备,科教设备、教学玩具,智能设备设计开发。公司秉承持续发展,绿色环保,二次利用,节约资源的理念,为中小学提供智慧教学设备,助力传统教学智能化,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学生能够快乐学习。

  “经营企业比想象中要困难很多!”贾承畅说。

  “创办企业涉及到生产、研发、制度管理等各个方面,需要学习的内容非常多”,贾承畅边摸索边前进,开始在企业管理上下功夫。利用课余时间,他深入周边中小学跑市场了解商业模式。经过一年的积累和发展,终于在2020年底,贾承畅的公司通过了注册考核,步入正轨。

  贾承畅说,“我就是想要激发团队的动力,把产品服务做到极致”。诚信经营,贴心服务让他的客户范围不断扩展,公司先后参与了武汉硚口区华师附小千禧城小学、武汉市硚口区汉西小学、湖南永兴一中等新建项目。尽管受疫情影响,公司在2021年的营业额仍达到104万,上缴利税26万,创造工作岗位80个,签约合作公司20家。

创业达人,践行青春使命担当

  无论是创新创业还是抗疫救灾,贾承畅都表现出一名退伍军人、优秀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他毅然决然冲锋在前,积极捐款,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护的后勤保障工作;2021年河南洪灾,再次捐赠1000元,并为湖南省永兴树德中学捐赠课桌椅100套。在贾承畅看来,只要国家有需要,义无反顾在第一时间站出来,这是公民之责,更是青春担当。

  贾承畅讲,当代年轻人正处在一个崭新时代,手中紧握选择权,是锐意进取还是裹足不前?主要看选择。“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三年求学中,我学会了如何做一个有担当、有价值的人”。

  取得阶段性成绩后,他放慢脚步,认真践行创业改变教育的思考。他深谙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的道理,希望通过教育设备的完善、教育场景体验的丰富、教育技术的提高,让更多祖国的栋梁多学习,多成长,未来回馈社会,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青春,朝气蓬勃;青春,富有诗意。贾承畅以勤奋、踏实书写无悔青春,以自信扬起人生的风帆。最近,他在读《未来学校》,想要倾听更多时代年轻的声音,捕捉大数据时代下的教育行业发展趋势,思考改变学习场景为教育过程带来的可能性。他说,“我不在乎从一到无限的扩展,而更享受从零到一的创造”。(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宋霞 蒋媛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